首頁 / 互動參與 / 達人美技 / 飼養大型鯰魚的注意事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飼養大型鯰魚的注意事項
發文日:96/12/11

       大型鯰魚以其迅速的成長速度、充滿霸氣的外型特徵與能充分滿足飼養者投餵互動的特有魅力,而成為大型魚市場中,頗受歡迎的飼養對象。且因為在觀賞水族市場中,擁有固定比例的飼養者持續投入,因此也讓多數來自於南美亞馬遜河水系的大型鯰魚,從原本的野生採集,在近年已有多種由東南亞的繁養殖場,以人工方式繁殖培育,並以多樣體型選擇及較為平易近人的價格,讓更多人能充分享受飼養這類大型觀賞性鯰魚的特殊樂趣。

       諸如市場中經常可見的紅尾鴨嘴 (Phractocephalus hemioliopterus) 與虎皮鴨嘴 (Pseudoplatystoma fasciatum),皆是以有長久飼養時間的種類;同時在國際觀賞水族市場,也不斷藉由新產地的探索、新品種的採集與飼養紀錄,讓飼養者能更加認識這類別具型態與份量魅力的大型魚種,例如全身具有銅綠色金屬光澤的月光鴨嘴 (Brachyplatystoma flavicans),或是體表紋陸對比鮮明的斑馬鴨嘴 (Merodontodus tigrinus),便在國際觀賞魚市場中,受到大型鯰魚愛好者的高度注意。

       只要屬於大型鯰魚,似乎不論任何種類,只要在水質與空間允許的狀態下充分投餵,不消多時,飼養者便能感受其迅速且驚人的成長速度。因此在飼養大型鯰魚前,請先充分考慮空間與餌料的支出,是否在飼養者規劃的範圍內,否則當個體迅速成長後,龐大的空間需求與持續累積的餌料費用負擔,往往會讓人感到相當吃力。而就算飼養者已有充分打算,但由於個體在充分成長後的力量份外驚人,一般標準的玻璃水槽往往難以負擔個體在搶食、爭奪或是掙扎時所爆發的劇烈撞擊。因此在預備飼養這類大型鯰魚前,請先對飼養容器做好充分規劃,不但在厚度、支撐與循環系統上,應針對大型魚種特殊規劃,同時在材質選擇上,也最好能以增厚的強化玻璃,或具有良好緩衝能力的壓克力為主。

       不過就算這類大型鯰魚有其一定的型態魅力與欣賞價值,但值得提醒的是,部分種類由於屬於原產地居民的重要食物來源,因此許多產地國家對於相關種類多有出口及貿易限制;當然其中還包括一些產地過於侷限,或是野生族群數量已呈現脆弱的特殊物種,在衡量物種多樣性與保護策略上,也在貿易流通上給予不同程度的規範。此外當飼養者無力繼續負擔飼養時,也千萬不可任意將個體棄置於自然水域中,或以錯誤觀念進行放生,因為這類具有明顯掠食能力的魚種,有可能在進入自然環境後,大量且持續的攝食水生生物,造成環境破壞與生態浩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