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互動參與 / 達人美技 / 觀賞河魨的飼養要領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觀賞河魨的飼養要領
發文日:96/12/11

       分別由東南亞、南美洲、非洲或印度輸入的小型河魨,因為具有可愛逗趣的外型,因此在觀賞水族市場中,常以「娃娃」的名稱加以販售或流通,例如常見的巧克力娃娃、八字娃娃與金娃娃,便是常見且廣受飼養者喜愛的種類。

      不過要能妥善照顧且真正欣賞到屬於這類小型河魨的特殊習性,飼養前的預備功夫可千萬不能乎略;格外是對於牠們的來源、產地與棲地水質狀態,都應該有正確且充分的了解。例如一般常見的金娃娃 (Tetraodon nigroviridis) 與八字娃娃 (Tetraodon biocellatus),便是屬於棲息於半淡鹹水區域 (brackish water zone)的種類,在飼養時讓環境中保持略為的鹽分,個體不但較為適應,且多能展現亮麗的黃綠體色;然而相對於多數來自於東南亞進口,屬於半淡鹹水或河口棲性的小型河魨,來自巴西或哥倫比亞的南美娃娃 (Colomesus asellus),便屬於典型的淡水種類。

       許多人飼養這類小型觀賞河魨,不外乎是被牠們那可愛逗趣的模樣所深深吸引,但是多數時候,牠們也因為極為特殊的攝食對象,而受到其他飼養者的歡迎。因為悉數種類的河魨都具有旺盛的好奇心、似乎永遠餵不飽的良好食慾與所向披靡的口中利齒,這種種優異的條件,讓牠們經常會以水族箱中的螺類為食。也因此,許多正為飼養環境滋生大量螺類所苦的飼養者,便會在缸中飼養 1-2 隻小型觀賞河魨,讓牠們藉由攝食來殲滅這些迅速啃食水草的螺類。

       以生物方式控制螺類,固然會比使用含銅類或特定金屬鹽類的藥物來的方便且安全,但是飼養者卻必須留意,因為一旦河魨消滅了所有的螺類後,為了滿足牠們的食慾與好奇心,牠們也會以缸中的其他生物為食;格外是水草缸中用以控制藻類滋生的黑殼蝦,或是具有華麗尾鰭的孔雀魚與加拉辛,經常成為牠們攻擊的首要目標。甚至當環境過於擁擠,或個體處於緊迫 (stress) 狀態下,彼此間還會爆發劇烈的競爭、追咬與攻擊。

       因此在飼養照類小型河魨時,適當的水質條件、寬闊的活動空間、可供躲避的隱避處,以及充分供應的食物來源,便成為必須同時具備的條件。飼養者在環境中不妨可投入具有孔隙或洞穴的沉木與岩塊,並且藉由體型控制消弭個體間過於劇烈的競爭。只不過由於牠們是屬於純粹的動物食性 (carnivorous) 物種,因此在餌料供應上,飼養者可依據個體體型、攝食能力與食性偏好,分別以冷凍赤蟲、黑殼蝦或朱文錦作為餌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