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互動參與 / 達人美技 / 豐年蝦卵的挑選與孵化操作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豐年蝦卵的挑選與孵化操作
發文日:96/10/19

       水族市場中所稱的豐年蝦 (artemia),在部份資料中亦被以鹵蝦表示,主要原因便在於這些小型浮游動物的採集多在具有極高鹽度的環境中,而採集對象則多以豐年蝦的休眠卵為主。雖然棲息環境中的鹽分極高,讓豐年蝦產出具有厚壁的休眠卵,但也因為這種特殊的生理機制,方便人們收集這細如粉末,同時色呈鵝黃的細小卵粒,並經過適當的充填包裝後,成為方便使用的餌料生物。

       以往豐年蝦耐久卵的主要供應,多以美國鹽湖 (salt lake) 為主,不過近年的環境變遷,已讓鹽湖產量不再,而趁機興起的,便是來自於中國大陸內陸與前蘇聯境內的大型湖泊採集卵,並以供應區域劃分,在市場中被稱為「大陸卵」或「蘇聯卵」。許多人或許會以價格來衡量不同來源的豐年蝦卵,但充分明白卵粒的來源,主要的原因多在於不同區域採集的豐年蝦卵,往往在孵化條件、生長特性、蟲體大小甚至營養組成上都或有差異。

       由於鹽湖產量迅速衰減,因此縱使美國產的豐年蝦卵,具有較佳的孵化率、活力及適當體型外,在價格昂貴與產量稀少的考量下,除非消費者特別指名,否則多數購得的多是來自中國內陸或蘇聯的卵粒。與俗稱為「鹽湖卵」或「舊金山卵」的美國卵相比較,中國卵與蘇聯卵需要較低的孵化水溫,一般在正常海水鹽度下,也就是一公升水添加 30-35 公克粗鹽的鹽度 (salinity) 條件下,必須控制水溫在 22-25 ℃之間,卵粒便會在 20-24 小時內孵化為無節幼蟲 (nauplii)。

        雖然在水族館中可方便購得冷凍的豐年蝦成蝦,不過由於在成蝦的體組成中,水分與甲殼分別佔有極高的比例,加上魚隻無法消化具有厚壁的卵粒,因此雖然在投餵時,能獲得魚隻踴躍攝取的反應,然而失衡的營養組成,及可利用的能量來源十分有限,因此就營養供應的觀點來看,豐年蝦成蝦並非是良好的餌料選擇。此外體色紅豔的冷凍豐年蝦,或許在培養狀況下投予豐富的光合菌與酵母作為餌料來源,然而若經不當保存,或是因為重複解凍與凍結,而讓蟲體出現褐變、酸變或是腐敗,往往會導致魚隻在攝食後的不適。

        隨著水族市場朝向小型化與精緻化的改變,部分如短鯛、孔雀與燈魚等小型觀賞魚的飼養遂成為市場主流;加上許多飼養者嘗試魚種的繁殖與培育,因此使得豐年蝦的無節幼蟲 (nauplii),成為廣泛使用的餌料生物。孵化後的無節幼蟲,可利用遮蔽光線的環境明暗差異,與靜止水體的層降作用,讓孵化後的空殼與無節幼蟲相互分離,飼養者便可有效收集呈現褐黃色或桔紅色的無節幼蟲。剛自休眠卵中孵化的無節幼蟲,具有最飽滿的營養價值,當然飼養者亦可依實際需求,自行在培養基中添加滋養物質,將無節幼蟲視作生物載體,並藉由攝食行為將特定成分有效且完整的進入魚體。而一次無法使用完畢的無節幼蟲,則可盛裝於塑膠容器中,並擺放於低溫冷藏環境中,除可保持餌料穩定品質,並可提供十分方便的投餵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