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互動參與 / 達人美技 / 魚類的性別辨認(I)----非洲湖產慈鯛(rift lake cichlid)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魚類的性別辨認(I)----非洲湖產慈鯛(rift lake cichlid)
發文日:96/10/19

魚類的性別辨認(I)----非洲湖產慈鯛(rift lake cichlid) 

湖產慈鯛的雄性個體多具有華麗出眾的體色表現。

 

       水族市場與玩家口中所稱的非洲湖產慈鯛或三湖慈鯛,其實所指的便是分別來自東非馬拉威湖 (Lake Malawi)、維多利亞湖 (Lake VIctoria) 與坦干依喀湖 (Lake Tanganyika) 的慈鯛種類;此外由於三湖在形成原因、水質條件與水底地質景觀等條件,均與絕大多數的淡水湖泊不同,更有著明顯超越的面積或深度,因此在提到三湖慈鯛時,部份資料則亦使用礁湖慈鯛 (rift lake cichlid) 這個名稱。

       長時間的地理隔離,區域性的品系演化,甚至是鮮少河川的導入與流出,因此在三湖中,慈鯛已經在迅速的適應下,展現了有別於其他區域魚種的特徵。在組成魚種上,三大湖的種類皆相當獨特,也就是說,幾乎全數的種類僅單純的分布在湖域中,格外是這些具有奇特型態與華麗色彩的慈鯛,皆分別擁有屬於自己的屬 (genus) 與種 (species)。

       不過在性別區分上,三湖慈鯛卻像是說好一般,很容易藉由大致相同的型態特徵加以區分。而經常被使用判斷依據,包括了體型、體色、特殊的花紋或斑點,以及在繁殖習性上的明顯差異。

       例如悉數種類的三湖慈鯛,都以成熟雄性具有豔麗的色彩,這點不難從鯉型鯛 (Cyprichromis spp.)、俗稱孔雀的 Aulochromis 屬與為數眾多的 Haplochromis 屬中或的印證。這分別來自坦湖、馬湖與維多利亞湖的代表種類,在雄性個體進入生殖成熟階段後,多能在頭部、吻端、體側與各鰭,見到帶有濃厚金屬光澤的特殊體色;甚至對於馬湖與維多利亞湖的種類而言,雄魚在臀鰭末端還具有以種別為區分的卵斑特徵。

       此外雄性個體多半有延長的鰭型。成熟個體除了在背鰭與臀鰭末端明顯延長外,例如分布於坦湖的分別俗稱提燈與藍波的羽鰭鯛 (Ophthalmotilapia spp.) 及杯喉魚 (Cyathopharynx spp.),成熟雄性便具有延長至幾近尾柄處的飄逸腹鰭,並在末端帶有一如卵斑功能的亮點。這極為特殊的性徵,除可作為吸引異性的鮮明性徵,還可在整個口孵過程中,作為雌魚含卵並使卵粒充分受精的指引。

       此外,同齡個體的體型差異,也可作為性別區分的依據,最明顯的例子大概要算是分布於坦湖中的凱利貝魚 (Lamprologus callipterus),因為最大雄性體型與雌性體型相差幾近 10 倍,而其他在分類上親緣性較為接近的珍珠虎 (Altolamprologus spp.) 或多種類的卷貝魚 (shell-dweller fish),也可以藉由體型上的差異稍加區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