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互動參與 / 達人美技 / 魚缸水體的計算標準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魚缸水體的計算標準
發文日:96/10/19

魚缸水體的計算標準 

正確的換算水量,有助於衡量飼養魚隻密度與正確投藥操作。

 

       有許多數人擁有數年甚至十數年的飼養經驗,然而多數飼養者,卻對於水族箱中水量的多寡,顯得相當的陌生,甚至毫無概念。此外加上現今市售的水族箱,多半朝向精緻化與小型化發展,而多變的花俏外型,更讓飼養者在計算水量時,毫無脈絡可循。

       其實對於早先的飼養者或繁殖者,在嘗試飼養魚隻前,一定會受過計算水量的訓練。水量計算對於飼養具有絕對的重要性,主要原因除了在於飼養者可以藉由水量多寡,了解放養魚隻的密度是否超過環境負荷,或是依據水量與飼養對象,選擇合適的過濾系統,另外計算水量的重要性,則亦來自當飼養魚隻感染疾病,而必須投藥治療時,為有充分了解水量,並且藉由精確的計算,方能在正確投予藥物濃度下,達到防疫或治療的功效。

       對於型態標準的矩型玻璃水槽,飼養者在計算水量時,可以分別將水槽內徑,以公分為單位,然後以長度乘上寬度,再乘以底砂上端至水面邊界的高度,如此得到的數值,再除以1000,將原本的毫升單位,換算成為以公升 (liter) 為單位,便能約略計算出水槽中的水量多寡。而如果參考資料來源或藥品使用建議中,所使用的是以加侖 (gallon) 為單位的計量方式,飼養者則不妨再將原本的公升水量除以 4,便可約略得到水體的加侖數。

       不過若稍加細心考量,便不難發現如此的計算方式,事實上是相當粗糙的,因為在這種計算方式中,往往忽略了造景物件所佔有的體積,也就是在水族箱中所投入的岩塊、沉木或木化石,往往會排除相當體積的水量。此外這種約略的計算方式,也很容易忽略過濾槽中所蓄含的水量;特別是許多具有完整循環的大型生態缸中,過濾槽中的水量加上藻缸中的水量,往往與景觀或飼養空間中的水體相當。因此在計算時,必須依據實際狀況時有增減。最方便的操作,是在造景物件放入缸中前,便以阿基米德排水法,計算其所佔有的體積與對應的水量;或是再精確計算總水量時,連帶地將濾槽或管線中所包含的水體體積一並併入加總。

       準確的計算缸水體積與重量,不但有助於衡量缸架或底座的負重程度,決定是否應在結構上加以強化,以避免因缸體因產生形變,而成為安全上的隱憂。此外對於每位飼主而言,若能藉由正確計算,精準呈現水量上的差異,往往對於添加劑或藥品的使用,不但能切中需求,同時還能在符合經濟的條件下,充分發揮添加或治療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