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互動參與 / 達人美技 / 深具含義的投餵技巧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深具含義的投餵技巧
發文日:96/10/19

深具含義的投餵技巧

投餵過程是飼養者與魚隻互動最為密切的時刻。

 

       其實稍加觀察一下飼養者在投餵管理上的操作,即使所使用的餌料種類相同,投餵對象在種類與體型上也無明顯差異,便不難發現初學者、一般飼養者與玩家間的差別。相較於對光線品質的要求、水質因子的檢測與調控而言,飼養過程中對魚隻的投餵,是再也基礎與輕鬆不過的日常管理;只不過多數初學者將之視做一種充滿趣味的享受,一般飼養者認為那只不過是例行性的操作,但對於玩家而言,不同種類的魚種,可能需要不同比例的營養供應,甚至搭配不同的飼料形式與投餵技巧,而且將每日單次甚至多次的投餵,作為觀察魚隻活力、健康檢視甚至種源篩選的寶貴機會。

       妥善的投餵管理,絕非使用當今最受歡迎,或市場反應最為熱烈的飼料種類,同時也不是像是在餐盤上添加佐料,在水面均勻的灑過一遍,而是必須在適當的時間、水溫或是光照環境下,為不同種類的投餵對象,從選擇餌料種類、營養組成、飼料形式、投餵份量到次數與頻率,展開一連串仔細的考慮與細心的挑選。

       以一個同時混養多種小型魚種的水草造景缸為例,因為搭配其中造景所飼養的,多是體型嬌小的加拉辛或鯉科魚類,或者混養少數具有藻食或碎屑食性的甲鯰與棘甲鯰,甚至是一些米蝦或螺類,因此多數飼養者會選擇以薄片或碎粒狀 (bits) 的飼料作為投餵來源。但其實仔細思考一下,不同種類的加拉辛或鯉科魚類,可能體型、成長速度與活動泳層均不相同,此外對於餌料的搶食能力也稍有差異,況且其他魚種對於營養需求的比例,均有以種別或科屬為基礎的特殊性,因此長時間的單一餌料投餵,即便魚隻仍能充分攝食,然而隨著時間的累積,卻往往會出現體幹扭曲、色彩轉淡甚至失去生殖能力等營養性的障礙。

       所以對於一個擁有豐富且紮實飼養經驗的玩家而言,多種類、多樣化與多來源的餌料預備,成為能讓魚隻充分成長、顯色甚至進入配對繁殖階段的不二法門;搭配上在維持穩定水質條件前提下,盡可能少量多餐的投餵管理,及在適當時機下進行多點投餵,均可有效消弭存在於個體間的搶食競爭,好讓不同食性、攝食屬性與泳層的魚種,都能充分的獲取均衡且充足的營養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