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互動參與 / 達人美技 / 魚類的性別辨認(V)----小型觀賞蝦類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魚類的性別辨認(V)----小型觀賞蝦類
發文日:96/10/19

魚類的性別辨認(V)----小型觀賞蝦類 

 

       仔細觀察一下小型蝦類在觀賞水族市場的飼養風氣,不難發現這些體型不足盈握的甲殼類物種,無疑是命運多舛的;昔日在傳統市場中,多將大量自山澗捕獲,且經長距離運送的多種米蝦,用作供應大型魚類餌料的來源,便是最好的證明。

       只是在近年由於資訊傳遞與相關物種的供應,有了十足的成長。特別是水晶紅蝦 (crystal red shrimp,CRS) 的問世,與不斷有改良品系的個體,以華麗特殊的色彩與斑紋形式,吸引消費者飼養與收集,並將小型觀賞蝦類的賞玩訊息與風氣,在普及傳遞外,推向了另一個高峰。

       一般在水族市場中飼養的小型蝦類,包括了以蜜蜂蝦或水晶蝦為代表,並由米蝦 (genus Caridina) 或新米蝦屬 (genus Neocaridina) 為主要組成的種類,以及一些原產自美洲的小型螯蝦 (crayfish)。由於色彩與體型所具有的特殊性,加上國際水族市場多會藉由不斷選汰與育種,創造具有嶄新色彩或紋路表現的品系 (strain) 或個體,因此這類小型蝦類,往往成為帶領飼養者享受繁殖樂趣的先鋒。雖然不論是米蝦或小型螯蝦,都具有類似的生態習性與外型,但由於在分類親緣性、食性行為與棲地狀態上的差異,特別是明顯不同的生理與生殖型態,因此在談到對於個體性別的區分方式,仍必須分別而論。

       以水晶蝦或櫻桃蝦為代表的小型米蝦,在性別區分上可分別觀察個體的觸鬚、頭胸甲中線的隆起弧度、體態與腹甲形式。因為這類米蝦的體型多半僅有 1.5-2 公分,且難以藉由離水抓取觀察,所以在觀察區分時,多以近距離的觀察為主。雄性個體的觸鬚明顯向後延長,同時在弧度表現上有別於雌性;此外,頭胸甲中線較為平順、軀幹線條較為修長,腹甲也不如雌性寬闊。相對的,成熟雌性由於必須充分發展卵巢,並讓卵粒在排出後的初期階段,能妥善地被腹甲所保護,因此除了頭胸甲的隆起弧度明顯,位於腹節中央的殼甲,也會有著類似水滴狀或盾狀的發展。

       而對於以侏儒雙帶螯蝦 (Cambarellus patzcuarensis) 為例的小型螯蝦種類而言,由於雌雄個體在腹甲間的型態差異不大,在傳統觀念中被視作雄性表徵的螯足,又常常因為個體爭鬥斷裂脫落,因此純粹以腹甲或螯足比例的判定方式,常會招致意見分歧結果。較被確定的方式,其實是觀察個體的外生殖器。將個體以透明容器盛裝,然後由腹面進行觀察。雄性個體在第五對步足處,有著向前延伸,呈現鬚狀或枝狀的生殖輔助器,相對而言,雌性則僅在第三對步足基部,有著不慎明顯的生殖孔。雖說以這種觀察方式,可能必須將個體自飼養環境撈出,同時在操作時也極費眼力,但這種細膩的操作,卻往往可以正確的判斷個體性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