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互動參與 / 達人美技 / 魚類的性別辨認(III)----小型加拉辛(Characin, Tetra)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魚類的性別辨認(III)----小型加拉辛(Characin, Tetra)
發文日:96/10/19

魚類的性別辨認(III)----小型加拉辛(Characin, Tetra)           

 

       一般所稱的燈魚,其實包括了由加拉辛科、小型鯉科甚至分布於幾內亞與澳洲淡水域的銀漢魚與彩虹魚 (rainbow fish);不過若依組成比例與市場數量來看,分別以紅蓮燈 (Cardinal Tetra, Paracheirodon axelrodi) 與日光燈 (Neon Tetra, P. innesi) 為代表的加拉辛科,多成為一般所稱燈魚的代表。

       多數出現於飼養水槽中的小型加拉辛科魚種,例如常見的紅蓮燈、綠蓮燈 (False Neon, Paracheirodon simulans) 或是日光燈,還包括了體型較為側扁的扯鰭類,以及近年來由東南亞國家繁殖,大量供應市場的紅鼻剪刀 (Rummy-Nose tetras, Hemigrammus rhodostomus) 與鉛筆魚 (Nannostomus spp.)。

       其實在國內中南部的觀賞魚場,也有針對特定種類進行繁殖,但在進行繁殖之前,除須針對隨種類不同而或有差異的繁殖行為進行了解,此外,如何正確地辨認個體的性別,以及決定適當的繁殖性比 (sexual ratio),皆是在繁殖過程中相當重要的前置作業。

       仔細觀察活動於水族箱中的加拉辛科魚類,牠們或許像紅蓮燈或日光燈般,具有相當良好的群游行為,但有些種類卻如同驕傲孤僻的鉛筆魚般,僅喜歡獨來獨往的穿梭於水草叢中。但不論但成群活動或單獨出現,偶爾皆可以見到數條魚隻相互追逐,如同嬉戲般地在水草叢或苔蘚 (moss) 周圍來回盤旋。仔細觀察,不難發現在相互追逐的小集團中,總有一隻體型稍大,同時腹部圓潤飽滿的個體,被幾隻體色較顯濃厚,且體型流線修長的個體不斷圍繞著。

       其實這在水族箱中不時見到的追逐行為,便是個體在進行繁殖前的追尾行動,而如果飼養者仔細觀察,還不難發現存在於個體間不同的外型特徵,而這正是在區分小型加拉辛科魚種性別時,最主要且重要的參考依據。

       除了體型上的差距外,雄性個體多半具有較為寬闊的鰭型,格外是成扇狀的背鰭與臀鰭,而這種獨特的性徵表現,在諸如紅衣夢幻鰭 (Red Phantom Tetra, Megalamphodus sweglesi) 與血心等扯鰭類,或俗稱為珍珠燈的魏斯曼燈 (Poecilocharax weitzmani),表現最為明顯。而在部份資料中,則顯示對於這些中小型加拉辛科,飼養者在進行個體性別判定時,可以依據臀鰭型態或臀鰭基底的長度比例進行區分,雄性個體多具有呈現三角狀臀鰭,且在末端多呈勾狀;相對的雌魚的線條則較為平順,同時魚鰭基底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