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互連 / 魚場巡禮 / 櫻桃蝦的大本營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櫻桃蝦的大本營
發文日:96/10/19

       當日本市場以色彩對比強烈的水晶蝦 (crystal shrimp) 風潮,席捲整個亞洲與歐洲市場,讓觀賞水族愛好者同時見到,當地繁殖者在育種技術上的巧思與深厚功力之際,其實在世界水族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的臺灣也不惶多讓,在這類小型米蝦 (Caridina spp. and Neocaridina spp.) 的繁養殖上,交出了令人驚艷的成績單。

       在臺灣南部的屏東縣內,有許多特色的觀賞魚繁養殖場,正默默地培育、保存並創作著具有市場需求與發展潛力的物種;格外是目前市場中熱門搶手的小型鯉科、慈鯛與神仙魚,都分別來自這些向來以技術本位為傲的繁養殖場。

       位於屏東縣內埔鄉的穗隆魚場,是近幾年新起的觀賞魚生產單位;雖然從事觀賞水族生物繁養殖的時間並不長,然而管理者挾著多年從事食用水產養殖的經驗,與在飼料配方及原料上的獨到見解,並且在漁場成立之初,便清楚的定義漁場風格必須突破舊有框架,迎合市場”多變”與”精緻”的走向,所以不論是繁殖培育的女王異型、直昇機異型與委內瑞拉孔雀 (Poceilla reticulate var.),皆成為頗受好評的主力魚種。

       不過整體漁場中最吸引人的生物,應該還是那一隻隻體色紅艷的櫻桃蝦。其實市場中所稱的櫻桃蝦,原本便是自然分布於臺灣水域的一種米蝦,只是繁殖者希望能強調個體在殼甲上的紅色表現,所以不斷藉由選汰與育種的方式,讓各體能表現出濃烈的紅色色調;而這點,正是穗隆漁場不斷努力與堅持的方向。

       穗隆魚場所培育的櫻桃蝦,不但供應本地市場,同時由於歐洲與美洲市場對於這類小型米蝦有著大量的需求,因此這些外型嬌小但卻具有醒目色彩的櫻桃蝦,也屢屢遠渡重洋,成為攻佔消費者目光的特殊水族物種。

       穩定的飼養環境、獨特的營養成分供應及出貨前的不斷篩選,我們除了見到穗隆魚場對觀賞水族生物的熱愛,同時也見到管理者對於市場的專注與熱情。也因此,每隻色澤紅艷的櫻桃蝦,不但有著飽滿的色彩表現,且在水質或溫度改變之際,也能維持色彩的穩定。

       這隻不足盈握的小型米蝦,再次讓人們見到了觀賞水族產業的無窮魅力與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