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互連 / 產業即時通 / 觀賞魚的滿漢全席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觀賞魚的滿漢全席
發文日:96/10/19

觀賞魚的滿漢全席  

 

       在許多介紹或教導觀賞魚飼養的書籍與資料中,都會強調在投餵上的注意事項;格外是為了提供飼養魚隻充足平衡的營養來源,使其體色與成長能有良好表現,並避免發生營養缺乏等疾病,因此多樣性的投餵餌料選擇,搭配適當的投餵技巧,儼然成為投餵管理的不二法門。

       只是對於生活忙碌的現代人而言,實在很難在簡單的投餵管理外,再花上精神與金錢的付出,為飼養魚隻準備諸如活餌、生餌與配合飼料等不同飼料來源組合;此外對於許多活動空間以顯侷促,或是家中冰箱不容許擺放冷凍餌料的外宿人士或學生而言,要同時擁有多樣化的投餵選擇,往往是十分困難的要求。

      所以為解決飼養者或投餵對象,對於餌料多種類、多形式與均衡營養組成的特殊需求,部分日本與歐洲的水族器材製造商,便發展出極為特殊的餌料組成,藉以滿足投餵管理的實際需求。

       例如歐洲飼料製造商,便開發出在單一罐裝的飼料中,藉由分隔填充與旋轉式上蓋的設計,滿足了飼養者一次可擁有 3-4 種分別具有不同營養價值與屬性的配合飼料。例如其中多半包括了分別呈現紅色與綠色的飼料組成,那分別來自動物性或植物性為主的營養成分,通常可以同時滿足飼養環境中動物食性 (carnivorous) 與植物食性 (herbivorous) 魚種的需求。而分別以顆粒狀、破碎狀或薄片狀為主的飼料形式,則除了針對不同口徑與攝食能力的魚種進行設計外,也考量到不同泳層間魚種的搶食能力差異,所以消費者僅需花費一罐飼料的費用,與一罐飼料的投餵操作與儲存空間,便可享受多種來源的投餵操作。

       而對於向來以精緻包裝與特殊成分添加的日本飼料製造商,他們則藉由將飼料包裝體積不斷縮小,一來降低飼養者在購置飼料上的開銷負擔,二來則可讓飼養者能在以相同花費同時採購多樣化的飼料之餘,縮短餌料在開封後的存放時間,除降低受潮引發質變的疑慮外,同時讓飼養者與魚隻間,充分享受投餵過程中的良好互動。因此在市面上,不難發現以10-30 公克填充的小型包裝,或是針對諸如孔雀魚 (guppy)、鬥魚 (Betta)、小型燈魚甚至是陸生寄居蟹 (land hermit crab) 所發展,包裝精美但內容物卻僅有 5-10 公克的迷你包裝。針對特定投餵對象與管理方式進行商業訴求,成功地創造了雙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