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互連 / 產業即時通 / 國外水族市場的活餌供應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國外水族市場的活餌供應
發文日:96/10/19

國外水族市場的活餌供應  

適當包裝的多種類活餌,同時解決飼養者在餌料搭配與投餵對象營養需求上的雙重問題。

       諸如本地飼養者所熟悉,多應用於投餵大型掠食性魚種的朱文錦、溪蝦與泥鰍,或是短鯛 (dwarf cichlid) 與鬥魚 (Betta) 所喜愛的紅蟲與絲蚯蚓,這類在投餵時具有良好活力的生物性餌料,一般被統稱為活餌 (living food)。

       活餌因為具有類似於這群魚類在原生棲地的食物來源組成,加上在水層中不斷活動的特性,彷彿具有無窮的誘引性,吸引魚隻攝食,因此多數魚類對於活餌的接受程度,往往高於冷凍生餌,當然也讓雖然方便投餵與保存的人工配合飼料,在接受性與適口性上,難以與活餌望其項背。

       就像之前所提及的,朱文錦、溪蝦或絲蚯蚓是本地市場常見的活餌種類,然而對於市場更趨成熟的歐洲或美國而言,在水族館中陳列與販售的種類之多,往往讓人初次見到感到難以置信。

       首先這些在水族館供應的種類,從常見的豐年蝦 (artemia) 無節幼蟲 (nauplii) 與成蝦、絲蚯蚓與紅蟲,到專門為特殊食性魚種預備的糠蝦、蝌蚪或是水蚤,甚至是五花八門諸如蛞蝓、田螺與許多不知名的水生昆蟲,他們對於活餌組成種類多樣性與變化的設計及收集,往往讓人嘆為觀止。

       其次則是這些活餌都經過相當特殊的包裝,不但有適量的水與氣體,同時以小包裝形式供應,更可讓飼養者滿足不同魚種的特殊需求,甚至靈活的改變供應”菜單”。而為了方便飼養者訂購,這些包裝精美的活餌,除了在一般水族館中販售外,也接受從網路而來的訂單,甚至這些經過設計的包裝方式,還能讓飼養者以冷藏的方式,在 1-2 週的時間內妥善保存活餌,並提供投餵魚隻活力旺盛的餌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