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市場動態與即時資訊 / 水族新鮮貨 / 天賦異稟的拳擊手----蝦蛄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天賦異稟的拳擊手----蝦蛄
發文日:96/12/11

      從東南亞輸入的海水觀賞魚中,偶爾可以見到這類具有奇特外型的甲殼類生物;牠們具有一對靈活的雙眼、延長的體幹以及靈活的爬行與泳動能力,更特殊的是牠們常以抬頭挺胸的方式,據守於洞穴或岩縫處,型態就如同昆蟲中的螳螂一般,因此在許多資料中,也將牠們稱為螳螂蝦 (mantis shrimp)。

      螳螂屬於典型的動物食性 (carnivorous) 昆蟲,會以敏捷的動作掠取昆蟲甚至小型爬行動物為食,加上在攝食前將呈鐮刀狀附肢合抱於胸前的特殊姿態,因此又有著祈禱蟲 (prey insect) 的特殊稱呼。不過相較於昆蟲中的螳螂,這具有相似型態的蝦蛄,不論在型態、攝食技巧或是兇殘程度上,絕對不惶多讓。

      因此可別看由東南亞輸入作為觀賞水族飼養對象的蝦蛄,多半具有特殊的黃綠體色,一旦牠們適應環境後,所能展現出的旺盛防衛能力與高度掠食技巧,往往會讓飼養者感到相當訝異。個體在特化的附肢部位,具有增厚且堅硬的瘤狀物,在一旦發現目標後,便會以敏銳的視力加以鎖定,然後選擇適當時機奮力彈出,給予獵物或有意挑釁的入侵者致命一擊。這種攻擊姿態就好像是一個經驗老到的拳擊手般,總能選擇適當時機,揮出充滿爆發力的一拳,讓對手在毫無招架之力下迅速倒地;只不過相對於體型嬌小的蝦蛄而言,這氣力驚人的一擊,不但充滿破壞力與殺傷力,甚至在瞬間爆發的威力,還能讓不論是螃蟹或是貝類等具有堅硬殼甲的對手,完全失去向來倚賴的有力保護。

      其實一般所稱的螳螂蝦或蝦蛄,其實多與食用市場中大量流通的「瀨尿蝦」十分接近,只不過為了滿足水族市場的需求,因此由東南亞珊瑚礁環境採集與輸入的,多半是具有特殊色彩與欣賞價值的種類;因此市場中常見的種類,多以具有鮮豔體色的綠蝦蛄 (Gonodactylus chiragra) 為主,且來源多為印尼或菲律賓海域採集後輸入。

      如果想欣賞這類蝦蛄特有的型態與生態行為,建議飼養者必須預先做好妥善的飼養規劃。首先環境中可能不適合存在其他軟體或甲殼類生物,格外是具有潛砂習性的二枚貝類,因為那很可能會恰巧符合蝦蛄的胃口。此外在飼養環境中,建議能以大量的礁岩堆疊,滿足蝦蛄喜好躲藏並穿梭於環境中的習性;同時增加底砂鋪設的厚度,讓蝦蛄能藉由持續挖掘,營造出適合棲息與掠食的洞穴環境。而最後則是適當的投餵管理,不過在投餵前請千萬留意,牠們是具有旺盛好奇心與攻擊性的種類,所以雖然牠們並不介意飼養者近距離接觸,然而那充滿殺傷力的致命一擊,仍會對操作不慎的飼養者,造成莫大的威脅與傷害。因此建議在投餵牠們所喜好的二枚貝類或小型甲殼類時,能以不鏽鋼夾穩穩夾取,同時避免過於接近個體,如此才能在安全的狀態下,充分欣賞牠們特殊的掠食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