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市場動態與即時資訊 / 水族新鮮貨 / 色彩變異的魅力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色彩變異的魅力
發文日:96/10/19

色彩變異的魅力     

       一提到俗稱為美國螯蝦或美人蝦的克氏原喇蛄 (Red Swamp Crawfish, Procambarus clarkii),想必許多生態學家或保育團體不免要搖頭,因為這原本以食用養殖為目的的小型螯蝦物種,非但能成為主要養殖對象,提供食用市場美味與食物來源,反倒是因為大量在自然環境中繁衍,一來影響本地物種的生存,再來則對臺灣的農作產業,特別是水稻栽植,或是諸如睡蓮與荷花等經濟水生植栽,造成莫大危害。

       不過反觀日本在針對這類物種進入國內自然環境前,多進行了長時間徹底的生態評估,並且以明確的告示或宣導說明,讓有意飼養的人士,能夠在滿足衝物飼養需求之餘,還能兼顧物種多樣性與生態間的平衡,所以有效的降低了物種被野放至自然環境中,當然也消弭了造成外來種危害生態與其他物種的困擾。

            也因為有計畫與規範的飼養活動,因此在鄰國日本,他們總能經由適當管道,合法引進這類具有飼養樂趣或欣賞價值的種類。所以當我們還在頭痛於如何消除環境中大量滋生個體的同時,日本反倒分別從美洲與歐洲市場,引進經過選汰與育種所創造的水族品系 (aquarium strain)。而這些基於水族飼養所培育出的品系或個體,在色彩表現上已脫離了我們的印象;例如在日本水族市場中,分別有體表殼甲呈現藍色、藍綠色、桔色或是白色的特殊品系與個體,甚至部份在頭胸甲部分,還具有極為華麗的線條與紋路分布。這都讓美國螯蝦在傳統飼養之外,多了份收集與欣賞比較的樂趣。

            其實在螯蝦主要的產地美國,原本在特定區域或水域中,就可捕捉到體色產生些許變異的個體,只是為了強化個體的表現,使其有別於一般野生型所具有的赭紅體色,因此部分繁殖者或玩家,花了許多時間與精神,為的就是藉由不斷的選汰與培育,創造具有色彩魅力的改良個體。因此如今在國際水族市場中,可分別見到具有藍色、灰黑色、白色與桔色的個體;其中尤其是具有雪白殼甲與附肢的白色品系,由於是脫去色素干擾所培育的特殊個體,而並非是所謂的白子(albino),所以在來源與品系固定上彌足珍貴。

            而這些經過改良與培育的個體,不如野生型般適應自然環境,加上不同色彩與體型間,往往具有稍顯昂貴的價格,或進入零售市場中的個體數量十分有限。因此在種種條件下,牠們難以像野生型螯蝦般,可迅速進入自然環境,並對生態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壞。相對的,牠們往往因為是飼養者集眾多寵愛於一身的對象,因此少有刻意放生造成生態破壞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