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市場動態與即時資訊 / 水族合眾國 / 觀賞魚王朝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觀賞魚王朝
發文日:96/10/19

觀賞魚王朝  

多樣化與高品質的供應,讓巴西穩居觀賞水族活體出口貿易龍頭的寶座。

       對於多數人而言,位於南美洲的巴西是個遙遠的國度;即便稍有印象,也多停留在風味香醇咖啡豆的主要產地,或是有著熱情狂歡的森巴節慶上。但對於許多喜好觀賞水族,甚至是沉迷於七彩神仙 (discus)、短鯛 (dwarf cichlid) 或是異型 (pleco) 與老鼠魚 (Corydoras spp.) 的玩家而言,卻有著參雜大量神秘與傳說的無窮魅力。

       不過若以觀賞魚隻的輸出數量、種類與頻率看來,擁有大面積雨林環境的巴西,的確是世界觀賞水族在活體方面,數一數二的主要供應來源,特別是許多諸如小型加拉辛、甲鯰或棘甲鯰的供應,讓巴西就像是一個觀賞魚王朝般,有著令人嚮往,卻有難以接近的獨特霸氣。

       巴西境內之所以能供應如此大量、種類繁多甚至源源不絕的觀賞魚種類,主要原因便在於亞馬遜河 (Rio Amazon) 水系廣泛流經,不但豐沃了土地與物種,同時保存完整的雨林環境,也讓許多物種世世代代的繁衍其中,直到被人們意外發現,在水族市場中展現牠們那無與倫比的奇特色彩與型態魅力。

       巴西、哥倫比亞與祕魯等三國,是當今南美主要的觀賞魚出口國,雖然因為源自於相同水系,物種分布、採集與供應或有重疊,然而不論在種類組成或數量上,巴西卻依舊佔有絕對的優勢。例如巴西擁有了位於亞馬遜河主要地理樞紐的都市,這被稱為瑪瑙斯的城市,不但是進入亞馬遜雨林的起點,也是所有物種與商旅的匯集之處。頻繁的交通運輸與能及時交流的貿易訊息,讓巴西不但成為重要的南美物產供應國,同時在觀賞魚活體產業中,更建立了其他國家或地區,難以望其項背的優勢地位。

       此外在活體的供應上,巴西所能提供的魚隻,不但種類繁多,同時精良的包裝運輸技術、正確即時的資訊,及能與世界水族市場流行同調的敏捷步伐,都讓原本即擁有豐富資源的巴西,在水族貿易的競爭上,更顯其重要與獨特性。例如一般飼養者所熟知的紅蓮燈 (Cardinal Tetra, Paracheirodon axelrodi),便主要來自巴西境內供應;雖然哥倫比亞亦有出口相同魚種,然而在色彩表現度與活存率上,卻難以與巴西相比較。更何況經過近年來蓄養技術的紮實訓練與經驗累積,如今巴西似乎已能脫離僅能供應當季魚種的宿命,而是能在終年都提供國際市場中,對於不同體型大小與不同包裝方式的紅蓮燈,足以顯見除了採集物種時有更新外,巴西魚商如今也能妥善的經營與管理觀賞魚這項與生俱來的寶貴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