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市場動態與即時資訊 / 水族合眾國 / 德國水族館一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德國水族館一隅
發文日:96/10/19

德國水族館一隅  

在德國一般性的水族館中,見到充滿各式輔助操作用品與設備的包裝空間。

 

       隨著兩年一次的紐倫堡寵物展 (InetrZoo) 開展,因此有機會能接觸到來自世界各地水族市場的菁英;同時也趁著機會,吸收市場最新資訊與寶貴的經驗。不過稍有空閒時間,仍會想盡辦法,哪怕是利用不慎流利的語言,都想參觀一下當地以零售型態為主的水族館或是寵物店,感受一下在不同文化與環境下,所呈現出別具特色的水族風貌。

       這是紐倫堡中水道旁的一家水族館,很意外的,只懂德文的店員不但願意熱情的接待我,同時也容許我以拍照方式,紀錄店中吸引我注意的所有物種與環境。

       在仔細欣賞飼養魚隻與比較價格後,有個不甚起眼的角落,突然深深的鎖住我的目光,稍微端詳,可以發現那充滿各式標籤、說明與照明的整齊空間,便是店員用以包裝魚隻的地方。在圖片中,我們可以見到除了有取用方便且經過調整 pH 值的包裝用水外,可方便取用的各式添加劑與藥品,或是可即時參考的對應水量與濃度換算,都讓原本看似簡單的包裝工作與環境,多了份專業的加持。

       我花了些時間駐足欣賞店員在為顧客包裝所購買魚隻,其實從建議、撈取、包裝到完成整筆交易,不難感受牠們對於生命的尊重;那怕哪只是隻價格低廉的紅蓮燈,或在我們眼中視作在強健不過的金魚,他們都細心的撈取、選別,並在袋中依序加入適量的水質穩定劑、活性炭與清新的潔淨水體,最後分別依據運輸時間與距離差異,注入與水體具有固定比例、由氧氣與空氣相互混合的氣體。

       其實這只是個再簡單不過的包裝動作,甚至對於許多水族館或批發場的員工而言,幾乎是每天在營業時間中,不知道要重覆多少次的例行性工作。但是我們見到再水族飼養風氣成熟的德國,他們是如此細心且專業的對待,反觀我們呢 ? 這問題的確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