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市場動態與即時資訊 / 水族合眾國 / 德國人的專業與堅持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德國人的專業與堅持
發文日:96/10/19

德國人的專業與堅持          

德國魚場所呈現出乾淨, 專業與品質的產業價值。

 

       對於多數水族愛好者而言,歐洲市場是個高度發展且充滿活力的地區,甚至由於同時收集來自世界各地的水族與寵物種類,且具有成熟正確的飼養觀念與技術,而被稱為是水族愛好者的天堂。但如果有機會接觸德國觀賞水族的愛好者、繁殖者甚至是出口商,便更能深且感受他們對於專業的熱情與堅持。

       有機會造訪位於德國境內的湖產慈鯛供應商,他們所蓄養與販售的湖產慈鯛,雖然有著分別來自天然湖域採集的野生個體,或是在水族箱與溫室內繁殖培育的品系,但是不論價格、種類與型態差異,對於每一個物種,他們總會選擇最適當的對待方式,其中包括水質、餌料供應、混養種類甚至是種群內的性比,都有著遠超於我們的專業見解。此外,所有被蓄養、陳列販售甚至等待出口至其他國家的個體,也都有著縝密且完善的檢疫措施,並在蓄養過程中,針對個體健康、適應性與體色做了最佳狀態的管理;而在每種魚隻蓄養的水槽與包裝袋上方,我們也見到了詳細註記的正確學名 (scientific name)、性別甚至是產地名稱。

     他們同時也培育以人為方式進行選汰、雜交甚至育種的個體,不過絕對不會為了進行市場炒作,而刻意隱瞞個體在親緣上的關連,或是任意賦予一個足以譁眾取寵的商業名稱,而是在仔細標註的名稱中,分別記載了父系與母系的來源。

       或許多數人會認為,水族飼養本應是個充滿輕鬆與樂趣的休閒活動,又何必像德國人一般,煞有介事般,將飼養與繁殖,搞的像發生於研究室中所進行的生物試驗一般。但仔細想想,隨著世界各國熱衷討論與參與的生物多樣性 (biological diversity) 研究與保護工作,再反觀在飼養種類與數量上遠超於任何一種寵物的觀賞水族,其實對於物種的重視,確實是需要如此的堅持與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