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市場動態與即時資訊 / 水族合眾國 / 蓄勢待發的印度觀賞魚市場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蓄勢待發的印度觀賞魚市場
發文日:96/10/19

蓄勢待發的印度觀賞魚市場 

俗稱為一眉道人的中小型鯉科,是印度最為著名且主力外銷的種類。

       當提到東南亞的觀賞魚時,特別是來源為野生採集的種類或個體,多數人會聯想到擁有眾多雨林與淡水湖沼的印尼及馬來西亞,或是向來以同時融合諸多供應來源的新加坡。但是陸續在諸如火焰變色龍、巧克力娃娃及一眉道人問世後,水族愛好者與玩家突然驚覺,原來在印度大陸上,也有著如此迷人的觀賞魚種,並且以極為驚人的種類及數量,在世界觀賞魚市場中漸露光芒。

       印度除了具有寬闊的平原,及以大河為基礎的深厚文化,同時豐沃的自然環境,也孕育了許多特殊的種類。部分產自印度淡水或半淡鹹水(brackish water)環境中的種類,除以華麗的色彩取勝外,古怪的外型長相、令人嘖嘖稱奇的特殊行為,甚至是具有十足份量的龐大體型,都成為印度觀賞魚能迎合市場需求的切入角度。因此從早期以變色龍為名輸入的南鱸,到後來由日本水族市場初次介紹,並引進大型水草造景水槽飼養的一眉道人與櫻桃鯽,直到今天深受小型魚愛好者推薦的火焰變色龍、西里貝斯稻田魚及黃金娃娃,都讓人不得不對印度擁有的珍貴資源,感到十足濃厚的探索興趣。

       此外由於國民所得不比其他先進國家,因此印度魚的單價極為平易近人,加上物種所具有的獨特性,使得許多亞洲、美洲甚至歐洲國家,開始嘗試與印度建立起頻繁流通的水族貿易。而這種必須重視個體健康、活存與穩定性的包裝運輸處理,也在短時間內,將印度採集商、蓄養魚場與出口商,訓練成為具有紮實技術與能力之供應者。

       不過由於地理上的限制,與即時資訊難以到達主要的採集區域,因此目前印度觀賞魚市場所面臨到的問題,除了在於運輸航班的增加與轉運過程的協調,同時對於種類的認識,以及新魚種的推展,仍需藉由國外魚商的建議,才有極為緩慢的進展。但如果印度官方或產業界,能將相關資源作更集中的運用及統籌,比照新加坡、泰國甚至斯里蘭卡的模式,相信具有廣大疆域與豐富生物資源的印度,憑藉著對於生物多樣性的有效管理與應用,配合適當的環保及生態保育政策,必定能在世界觀賞魚市場中,掀起一陣由印度帶領的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