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市場動態與即時資訊 / 水族合眾國 / 活力十足的祕魯觀賞魚產業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活力十足的祕魯觀賞魚產業
發文日:96/10/19

活力十足的祕魯觀賞魚產業 

珍貴特殊的老鼠魚,讓人見識了祕魯觀賞魚的獨特魅力。

 

       與哥倫比亞或巴西相比較,在主要供應採集自亞馬遜流域,眾多觀賞魚或水生生物的國家中,祕魯不論在種類或數量上,都難以與前面兩個國家相抗衡,只不過在近年來的國際水族市場中,祕魯觀賞魚產業,卻能憑藉著細膩精緻的野生採集種類、具有型態與色彩特色的地區型品系與個體,甚至是透過再妥善包裝下的優異活存率,與充分且完整的健康管理,而讓由祕魯輸出的觀賞魚,具有令人出乎意外的品質與競爭潛力。

       因為境內主要分布亞馬遜水系的大小支流,因此祕魯成為南美三大觀賞魚供應的之一。只不過由於流經地理位置的差異,所以由祕魯境內所捕捉與輸出的種類及個體,多半與鄰近的巴西與哥倫比亞,有著頗為明顯的差異。同時加上祕魯本身便具有一些巴西與哥倫比亞所缺乏的觀賞魚種類,因此即便這兩個國家已分別占有市場需求量極大的紅蓮燈 (Cardinal Tetra, Paracheirodon axelrodi) 與小精靈 (Otocinclus spp.),然而飼養者與玩家,卻依舊難以忘情於祕魯觀賞魚所獨具的型態與色彩表現。也因此,像是許多小型加拉辛科、老鼠魚 (Corydoras spp.) 與淡水魟魚 (freshwater stingray),甚至是具有誇張型態的弱電魚與牙魚 (wolf fish),都是國際市場中相當受到歡迎的特殊種類。

       其實分析市場型態,不難發現如果對於種類不是很挑剔,其實類似的魚隻,亦可由出口量極大的巴西,或是擅於以高密度包裝著稱,藉以降低運輸成本,以獲得市場競爭力的哥倫比亞進口。面對著長時間發展觀賞魚產業的巴西與哥國而言,祕魯確實受到許多抑制與侷限。但也正因如此,祕魯境內的魚商,除了強調魚隻在捕捉時的低傷害性,與經常時間運輸後的高存活率外,同時藉由參與國際保育組織、通過監督機構認證與產業工會的建立,有效提升了祕魯觀賞魚產業在國際市場的地位。此外祕魯境內的諸多供應商,也透過採集者藉由網路資源,及時傳播新採獲個體的影響與相關資訊,甚至是與雜誌或媒體配合,提供最受玩家與飼養者青睞的新種類或新品系介紹,而這些在供應活體以外的相關資訊服務,正好切中市場求新求變的需求,因此讓祕魯觀賞魚產業,有了專業且清新的形象。

       或許祕魯觀賞魚產業的起步稍顯遲緩,同時必須面對巴西與哥倫比亞這兩個主要南美觀賞魚供應國的擠壓,然而藉由不同方式的市場經營,與針對不同對象的區隔與供應訴求,祕魯確實已突破重圍,並且在穩健豎立市場地位的同時,有著活潑且迅速的成長。臺灣雖然並不以輸出野生採集觀賞魚著稱,然而在觀賞魚產業的繁殖、固定與創作品系上,同樣受到來自東南亞諸多國家的挑戰。期許臺灣能像祕魯一般,突破重重限制,擁有屬於自己的獨特風格與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