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市場動態與即時資訊 / 水族合眾國 / 全心投入的創作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全心投入的創作
發文日:96/10/19

全心投入的創作

       最近這幾年的水族市場中,突然吹起一陣飼養與賞玩小型蝦類的風氣,因次不論是搭配水草造景一同飼養,或是純粹的欣賞與繁殖,都可在這波風潮中,見到諸如水晶蝦或櫻桃蝦等小型米蝦,成為許多飼養者熱情追逐的種類。而其中,又以體色對比鮮明的水晶蝦 (crystal red shrimp,CRS),最受市場青睞,而其飼養與繁殖的風氣,甚至遠至歐洲與美洲市場。

       仔細搜尋水晶蝦的飼養起源、培育歷程與相關繁養殖資訊,多數資料顯示源自於日本;而若在深入了解水晶蝦的市場發展,更可發現日本人對於觀賞水族物種在飼養、培育與創作上的對待,遠遠超過一般水族愛好者的方式,甚至已經達到狂熱的地步。

       水晶蝦原本是產於東南亞的一種小型米蝦,全身以黑白相間的條紋著稱,因此由香港或中國大陸出口的個體,多被冠上「蜜蜂蝦」的商品名稱。但當日本人獲得這隻蝦子後,他們便從部分體表色素出現變異的少數個體中,藉由不斷的選汰、雜交與培育,創造出具有紅白相間色彩表現的個體,並以水晶蝦或水晶紅蝦的名稱開始流通。

       水晶蝦的確以其嬌小細緻的型態,與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醒目色彩,成為亞洲與歐洲市場爭相追逐的種類,但當地區性的市場僅只存在單純的飼養與販售之際,日本國內已經有少數的玩家,對個體色彩組成與分布區域的細微之處,嘗試具有更高難度的挑戰。因此在短短的幾年間,不但水晶蝦被依顏色深淺與線條型態,區分成諸多等級,同時陸續出現了禁止進入、日之丸、包頭、白軀甚至是殼甲呈現完全潔白的特殊個體,讓世界個體的水晶蝦飼主,乍見之際莫不感到難以置信。

       其實仔細觀察那些培育或創作高品質水晶蝦的日本供應者,他們多半是業餘的玩家,在累積多年的飼養經驗後,才開始在網路或平面媒體上初試啼聲;甚至我們見到部份繁殖者,可能是由玩家帶領學生、上班族甚至家庭主婦,雖然並非受過正規的水產教育訓練,但卻憑藉著心無旁鶩的專注飼養,與計畫性的選汰育種工作,建立了令人驚艷的水晶蝦王國。而這種類似的情形,在日本飼養者培育高品質的孔雀魚 (guppy) 與卵生鱂魚,或是創造多樣化型態與色彩的稻田魚 (madaka) 中都不難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