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市場動態與即時資訊 / 追本溯源 / 觀賞魚包裝的注意事項(I)----水質控制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觀賞魚包裝的注意事項(I)----水質控制
發文日:96/10/18

觀賞魚包裝的注意事項(I)----水質控制  

       觀賞魚活體的包裝處理,多在長距離與長時間的空運過程中,展現其無以取代的技術性,同時亦藉由運輸後個體的活存與後續飼養表現,衡斷供應商所具有備專業能力與技巧的高低。因為隨著包裝與運送對象的不同種類、體型與來源,往往在包裝方式上,存在著截然不同的明顯差異,因此富於經驗的水族貿易商,往往能藉由包裝方式,直接判斷個體的供應來源、品質、價格與活存率。

       與觀賞魚包裝最為密切,同時也直接關係運輸後個體活存狀態的,便是包裝環境下的水體控制。由於包裝環境下,不如一般的飼養環境,擁有效率優異的過濾或循環系統;加上除非單隻包裝,否則多半呈現在有限水體下,密度極高的混合包裝,因此包裝環境中的水體品質,便成為極為重要的關鍵。要維持包裝環境與運輸過程中,水體的潔淨與穩定,這種工作往往需要從預備出貨的前幾天就開始進行。例如預備包裝或運輸的魚隻,必須被蓄養在空間足夠同時具有穩定水質的裸缸中,在充分進行檢疫與健康管理同時,還需徹底執行飢餓處理,以避免個體在長時間、長距離與高密度的包裝下,產生吐料或排泄等嚴重污染水質的情況。此外包裝水體的來源也必須清潔乾淨,同時與用以蓄養的水質條件相同,才不致使個體在更換環境下所產生的緊迫 (stress),進而增加氧氣消耗,或在大量分泌黏液下造成對水質的污染。

        如果對於個體可能在運輸過程中,藉由排泄產生諸如氨或亞硝酸等含氮廢物,或是過量分泌的黏液造成水體出現不量氣味、混濁與黏稠等情況,則不妨可在包裝水體中事先投入些許麥飯石、燒結沸石或活性碳,這些具有優異吸附能力的多孔隙濾材,多可在不影響水質條件的狀況下,有效消弭水色與氣味,甚至對於穩定水質與提升活存率,有著相當傑出的表現。

       適當的降溫也可有效降低水質污染的速率,因此部分東南亞國家,在運輸觀賞魚時,會在以保麗龍為材質的包裝箱內側,置入能和緩降低溫度的「冰寶」。藉由降溫調節將溫度控制在穩定的22-24℃間,除可降低運送生物的代謝速率,避免水質的污染,同時對於降低緊迫,或提升包裝密度與活存率,相關效果亦獲得證實。不過在使用這類降溫劑時,請格外留意勿使其直接接觸包裝水體或生物,同時擺設位置也常貼放於上蓋內側,以避免低溫直接刺激,造成接觸生物感到不適。相對的,長距離的高空運輸,或是由歐洲線與南美線輸入的觀賞魚,由於運輸過程中常受高空低溫影響,因此反倒會在包裝箱內使用暖包,相關使用方式與注意事項,也多與降溫劑相同。

       包裝同時的充氧,也是運送觀賞魚時極為重要的工作。熟稔包裝作業程序的操作者,會依序在注入定量水體與放入魚隻後,將袋中多餘的空氣擠出,然後藉由高壓鋼瓶的壓力,將純氧灌注其中。充氧比例與體積,往往會隨魚種、體型大小、運送時間與距離,而有不同的差異,不過在長時間與長距離的運送下,包裝柔軟的袋子,往往在放置或對抗壓力改變時,有著較飽滿包裝更加的適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