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市場動態與即時資訊 / 追本溯源 / 學名後面附帶的註解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學名後面附帶的註解
發文日:96/10/18

學名後面附帶的註解  

由德國輸入的湖產慈鯛,多會在詳細的學名外,同時附上正確的產地名名稱。

 

        如果經常瀏覽國外觀賞水族網站,或是主要飼養對象多是來自特定區域的野生種類、品系或個體,便會時常接觸以學名 (scientific name) 為標註方式的名稱表示;特別是在諸如東非湖產慈鯛 (rift lake cichlid)、南美短鯛 (dwarf cichlid)、俗稱老鼠魚的甲鯰 (Corydoras spp.) 或是卵生?魚,這種摒棄俗名或商品名而使用完整學名的情況,最顯稀鬆平常。

        既然俗名通俗好記,商品名稱又多響亮且能直接傳達個體特徵,為何反而對那些饒舌熬口的學名情有獨鍾 ? 是為了突顯優越的記憶能力,或是藉由濃厚的學術氣息,道貌岸然地企圖展現與眾不同的飼養水準 ? 其實皆不然,因為對於這些分別採集自南美與非洲水域中的個體,確實需要以完整的學名加以標註;甚至有時僅以屬名與種名為主的學名,還不足以突顯出品系或個體所獨具的外型與色彩特徵,因此在許多資料中,不難發現在種名之後,多還標註了個體分布或採集的水域/支流名稱,甚至是採集地的經緯度,以及具有特定意義的採集編號。

         或許一些飼養者會認為,觀賞水族本應是個充滿輕鬆愜意的愉悅休閒,那又為何要在一個學名上,斤斤計較的互不相讓 ? 其實這些加註於學名之後的產地名或水域名,往往在生物多樣性 (biological diversity)上,具有相當的重要性與研究價值。例如經常出現於小型魚市場中,廣受飼養者青睞的酋長短鯛 (Apistogramma bitaeniata),多半是經過人工培育甚至改良的水族品系 (aquarium strain / type),然而對於廣泛分布於亞馬遜河水系中的所有酋長短鯛而言,隨著分布水系與地理區域的不同,往往意喻著牠們在長時間的地理限制下,以逐漸因為生殖隔離而產生屬於該地區特有的色彩或型態特徵;而這種以種內基因差異為特色的產地變異,正是生物多樣性的基礎。而這些帶有變異與特色的基因,也因此成為研究物種演化與地理分布最強而有力的正確。

         這種情況就正如廣泛分布於坦干依喀湖中的鯉型鯛(Cyprichromis spp.),或是分布於馬拉威湖中許多岩棲性慈鯛 (mbuna) 或單色鯛般;以俗稱為藍寶石的馬拉威湖慈鯛 Placidochromis phenochilus 為例,分布於坦尚尼亞沿岸的個體,往往具有灰白色與藍色相互交錯的斑剝體色,然而同樣一種魚,分布於 Mdoka 礁區的個體,卻有著寶藍色的耀眼體色,同時呈現白色的吻端特徵,因此為了區分並突顯這分別來自不同區域,並具有不同色彩特徵的個體,在市場中便會分別以 Placidochromis phenochilus Tanzania 及 Placidochromis phenochilus Mdoka white lips 表示,藉由附加於屬名與種名之後的地域型或型態特徵,強調兩者間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