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市場動態與即時資訊 / 追本溯源 / 紅蓮燈的漫漫旅程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紅蓮燈的漫漫旅程
發文日:96/10/18

紅蓮燈的漫漫旅程           

       全身散發紅藍相間色澤,具有溫和個性與群游行為的紅蓮燈 (Cardinal Tetra, Paracheirodon axelrodi),向來是水草造景或小型魚隻混養缸中,最受歡迎的飼養對象;同時也由於帶有些許神秘色彩的傳奇一生,讓紅蓮燈在國際觀賞魚市場中,始終能維持不墜的魅力。

      紅蓮燈大概是小型加拉辛科中最為著名的魚種,幾乎所有觀賞魚飼養者都曾擁有或接觸過牠們,雖然在鄰近種類中,仍具有諸如綠蓮燈 (False Neon, Paracheirodon simulans) 或日光燈 (Neon Tetra, P. innesi) 等魚種,然而紅蓮燈的獨特魅力,卻深深擄獲了世界個體愛好者的目光,也讓牠們成為所有觀賞魚種中,最具知名度與飼養頻率最高的魚種之一。

      目前市場供應的紅蓮燈,雖有少數來自歐洲繁殖者以人為方式培育,然而9成以上的個體,卻仍是由天然河域捕捉,經體型分級、穩定蓄養與檢疫後輸出。可別看這僅有數公分大小的紅蓮燈,牠們雖然體型不足盈握,但在牠們的一生中,卻要面對與個體體型與生命週期,完全不成比例的漫漫旅程。

       首先這些分部於亞馬遜河 (Rio Amazon) 水系中的紅蓮燈,會在水位適當的季節被當地漁民採集,然後在河岸旁的蓄養環境中,以由玻璃棒排列製成的選別器,以體型大小為限制加以篩選。隨後進入具有運輸能力的集魚商,在這個階段除了數量收集與再次挑選外,同時在等待包裝與運送前,還會不斷的被觀察,以便進行出貨前的健康管理與檢疫工作。這些分別位於巴西 (Brazil) 與哥倫比亞 (Colombia) 的魚商,會在接獲國外訂單後,經由特殊的包裝密度與技術,在排定飛航班次與運輸路徑後,分別花上數個甚至十數個小時,將一條條健康且穩定的紅蓮燈,送入世界各地的水族市場。

       對於南美的巴西與哥倫比亞而言,紅蓮燈是項極為重要的觀賞魚資源,不論在產值與產量上,都因為國際市場龐大且持續的需求,而讓牠們的經濟潛力更勝昂貴的七彩神仙 (Discus)、以蜂信鱸 (Apistogramma spp.) 為主要組成的短鯛與色彩多變的異型 (Pleco)。

       因此在深入認識紅蓮燈的漫漫旅程後,下次在水族館中見到這群溫和華麗的小型加拉辛科時,是否應該更加的珍惜與愛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