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市場動態與即時資訊 / 追本溯源 / 充滿挑戰的異型採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充滿挑戰的異型採集
發文日:96/10/18

充滿挑戰的異型採集

具有型態或色彩魅力的異型種類,往往成為消費市場炙手可熱的飼養對象。

      色彩與型態別具魅力的棘甲鯰,向來以其極為特殊的造型風格,成為國際水族市場中,備受飼養者青睞與歡迎的種類;那如吸盤狀的寬闊口裂,搭配體表特有的色彩、斑點與紋路,加上不同河域與採集點所具有的地理變異 (geographic variation),因此在本地市場中,又有著「異型」的稱呼。

      雖然許多生態保育團體,對於大規模且多種類的異型出口,感到憂心忡忡,因為面對琵琶鼠 (Hypostomus placostomus) 在全世界各地淡水環境所造成的傷害,尚未有效遏止之前,要開放所有種類的棘甲鯰,無非是對已顯脆弱的水域環境,更形雪上加霜。

      不過政府仍然開放了少數特定種類的輸入,以滿足觀賞水族對於不同飼養物種的需求。只不過多數人難以想像,出現在水族館中展示與販售的各式異型,往往充滿了一段不為人知的艱辛歷程,才能進入每位飼養者的水槽中,受到細心的呵護與對待。

       位於南美的亞馬遜河水系,是全世界觀賞水族市場中,多數淡水觀賞魚種類的原生棲地,而且更有許多具有特殊型態、生態與行為的種類,僅存在於這被稱為地球綠肺,廣大雨林遮蓋的大小河川中。因此觀察現今國際市場流行飼養的種類,僅有極少數是以人工繁殖培育,相對的,許多別具型態色彩與欣賞價值的種類與個體,多捕捉自天然水域,隨後再由巴西、哥倫比亞與祕魯三大南美觀賞魚出口國,藉由快速便利的空運,輸送至全世界各地的觀賞水族市場。

       有機會欣賞當地土著捕捉異形,其充滿驚險與挑戰的過程,經常是久居都市的人所難理解與想像的。這些主要以印地安人為主的採集團隊或漁民,會選擇適當的水域進行相關採集工作;根據異型所喜好的水流與河床底質特性,再以徒手潛水的方式,竄入或許是巨石林立,或許有著湍急水流的河床底部,只為在背向陽光的岩面,尋覓那短暫出現,卻又在瞬間突然消失的異型身影。

      而部分喜好棲息於緩流水環境,或是主要以水底樹枝與樹根為藏身所的小精靈 (Otocinclus vestitus),與具有特殊型態的鞭尾鯰,則必須以翻動石塊驚擾、圍網或陷阱的方式捕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