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市場動態與即時資訊 / 追本溯源 / 不只是活餌的黑殼蝦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不只是活餌的黑殼蝦
發文日:96/10/18

不只是活餌的黑殼蝦

       對於許多飼養南美短鯛 (dwarf cichlid)、埃及神仙或非洲湖產慈鯛 (rift lake cichlid) 的水族愛好者而言,黑殼蝦往往是相當方便的活餌;甚至對於部分繁殖七彩神仙 (discus) 或中型河產慈鯛的玩家而言,黑殼蝦更因具有豐富均衡的營養來源,而成為滋養配對親魚良好的餌料選擇。除此之外,我們也不難在許多栽植水草的造景缸中,發現黑殼蝦正在努力攝食藻類的畫面,對於水族箱中的景觀維護與殘餌消除,牠們可是相當盡職的好幫手!但是多數人卻不知道,黑殼蝦究竟來自於養殖或野生採集,甚至是其中包含了許多具有觀賞價值的種類。

       其實在水族市場中所稱的黑殼蝦,實際上包含了許多分別來自於米蝦與新米蝦屬的種類,甚至隨著採集地點的不同,種內或種間還存在非常大的型態或色彩差異。這些體型約莫 1-2 公分的小型淡水蝦,其實與目前市場中流行飼養的櫻桃蝦或水晶蝦 (crystal red shrimp, CRS) 是親緣極為接近的種類,甚至在型態與生態行為上,也與許多像是大和米蝦或網球蝦等中大型非常相似。只是因為在色彩與型態表現上,稍顯觀賞價值不足,以及消費市場對於這類小型甲殼類活餌的需求熱絡,因此才讓這些小型米蝦與新米蝦,成為用作清除附著性藻類的幫手,甚至是投餵魚隻的餌料選擇。

       黑殼蝦主要分布在稍具海拔的山澗溝渠,或是水流速度較緩的小溪流中;部分河川下游或出海口雖然亦有分布,但卻因為單位面積分布的個體數量稀疏,對於採集者而言不具收成效益,因此市面上所販售的黑殼蝦,幾乎全數來自野生採集,同時採集地點又多集中於中部或東部山區。

       由於黑殼蝦的棲息環境較為特殊,因此這類小型米蝦或新米蝦,多數喜好涼爽、流動且富於溶氧的潔淨環境,然而這種特殊的棲息環境,卻讓牠們恰好適應許多以低溫方式大量栽植水生植物的造景缸中;特別是許多對溫度敏感,同時枝葉較為密集的水草或苔蘚,往往需要這類能在低溫環境努力工作的黑殼蝦,負擔清除附著性藻類的重責大任。

       對於被與朱文錦或泥鰍等一同陳列於水族館活餌位置的黑殼蝦而言,其實這個位置與飼養對待,往往是極不公平的,因為消費者能稍加留意黑殼蝦的組成種類,不難發現其間混雜了許多不同種類的個體,而這些型態與色彩稍有差異,或甲殼表面具有特殊體色、斑點與花紋分布的米蝦或新米蝦,如果經過細心飼養與照顧,往往在觀賞價值上不輸給流行飼養的虎紋蝦、水晶蝦或蜜蜂蝦。

       不只是活餌的黑殼蝦,仔細觀察,絕對有著值得挖掘的美麗與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