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基礎理論 / 水族急救站 / 鹽分的使用時機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鹽分的使用時機
發文日:96/10/18

鹽分的使用時機           

適量投入的鹽分,對觀賞魚在進口後的健康與檢疫處理,多具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日常生活中垂手可得的食用鹽或粗鹽,雖然被廣泛應用於調味、醃漬與洗滌用途,然而對於觀賞水族而言,也多有著妙不可言的功效;甚至掌握正確的使用環境與時機,還多有著令人滿意的獨特表現。

      一般使用於觀賞水族的鹽類來源,主要以食鹽及粗鹽為主。前者因為經過電解提煉,因此除了成分以氯化鈉 (sodium chloride, NaCl) 為主,質地穩定、精純與清潔,也是食鹽的主要特性。而粗鹽又被稱為洗滌鹽,主要來源是天然海水在以日曬方式脫去多於水份後,逐漸形成鹽滷,在尤其中篩初呈現固態的結晶;價格低廉是粗鹽的主要優勢,不過由於顆粒較粗,同時含有其他未經剔除的雜質,因此針對使用目的、頻率與對象,飼養者往往需要妥善的考慮。

      許多人認為增加鹽分能改變水中的 pH 值,所以在水中投入大量的粗鹽;特別是一些以飼養非洲三湖慈鯛為主的環境,或是混養多種半淡鹹水河口域魚種的造景環境,不論是食鹽或粗鹽,往往成為管理中不可或缺的好幫手。但只要稍稍理解化學解離的原理,或是影響水體中 pH 值的因素,便會發現其實僅能以鈉離子與氯離子解離的食鹽,事實上是不具有釋出可改變水中 pH 值的氫離子 (H+) 與氫氧根離子 (OH-) 的能力。

      或許部分飼養者會說,那些飼養孔雀魚 (guppy)、花鱂 (platy) 或三湖慈鯛的人,為什麼總是朝缸中加入鹽分;特別是因為季節變化或換水前後,總會藉由鹽分添加,改善諸如孔雀夾尾、搖擺甚至是三湖慈鯛因 pH 值震盪所產生的呼吸急促與緊迫(stress)困擾。其實在上述的添加時機,便隱約點出了鹽分添加對於水質管理與疾病防治上的功能。首先解離後的陰陽離子,可與水中其他呈現游離狀的離子相結合,而呈現動態平衡的結果,通常能在維持環境的穩定外,增加水質的緩衝能力。或是對於魚隻而言,投入的鹽分會略為改變水體環境的滲透壓,進而影響魚隻體表或鰓組織的通透性;最後的結果,通常能舒緩魚隻在緊迫狀態下的極端生理表現,甚至在謹慎評估與仔細計算後,添加適量的鹽份,對於緩解中毒與抑制病原感染,亦具有不錯的效果。

      也因此,經常可發現在東南亞的觀賞魚繁殖場,除了會在飼養過程中不時添加鹽分,同時在觀賞魚的包裝與運輸時,也會在袋中或包裝水體,投入適當比例的鹽分,藉以增加個體在高密度包裝下,面對緊迫的適應能力。或是部份貿易商,在對新進魚隻進行銷售前的檢疫與蓄養管理時,即便不使用任何治療性的藥劑,但仍會針對特定魚種,藉由添加鹽分給予環境些微的鹽度,讓魚隻能和緩平穩的逐漸適應。

      不過在操作鹽分添加時,必須牢記須先將鹽分在容器中略為與缸水溶解後,再行添加於環境中,以避免直接的鹽分投入,造成局部鹽分驟升,對生物產生緊迫。此外則是每種魚類對於環境鹽度(salinity)的適應速度與耐受濃度是不同的,因此在添加鹽分時,最好能對飼養對象原本棲息環境中的鹽度,或環境中的鹽度變化範圍多所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