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基礎理論 / 水族急救站 / 換水操作的注意事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換水操作的注意事項
發文日:96/10/18

換水操作的注意事項

穩定且富於經驗的換水操作,往往有助個體成長及環境水質更新。

      日常定期抽換部分比例的缸水,不但有助維持良好穩定的水質狀態,同時對於飼養魚隻的健康與成長,也具有一定程度的幫助。此外,對於有心從事繁殖或培育的愛好者而言,藉由較大頻率的換水刺激,也時能誘導已經進入成熟階段的魚隻展開繁殖行動。

      對水族缸進行換水操作,並不像洗車或清洗某項物件,也不是牽條水管,先將水抽出,然後再將水龍頭打開,讓水任意注滿而已,重要的是,飼養者必須了解換水前後的水質差異,以及使用水體來源的品質,甚至驟然的溫度、pH、硬度與其他因子的變化。也因此,換水絕對不僅僅是將水抽出與再加入的過程,而是一次小心翼翼的觀察與管理工作。

      自來水的取用相當方便,然而未經充分曝氣的自來水,其中多含有尚未消散完全的消毒劑,而其中又以淨水場用以漂白或消毒的氯,對於水生動物的刺激性最大。這些被稱為氯、殘餘氯甚至是氯氨等物質,除了會刺激魚體的黏膜系統,還會傷害魚隻用以呼吸的鰓部組織,因此若直接將自來水一股腦的注入缸中,往往會發生令人遺憾的後果。

      因此在換水前,建議便能將欲注入的水體充分曝氣,而如果時間或場地不允許,則建議可在注水同時加入具有除氯效果的水質穩定劑,或使用如同米粒大小、結晶狀的海波(硫代硫酸鈉, Na2S2O3),降低新水對於飼養生物的傷害。

      此外換水前須留意先將所有電器用品的電源暫時關閉,特別是玻璃質材且具有加溫功能的石英管或加溫棒,並在換水前後注意水質在溫度、pH、硬度與其他因子上的變化。而換水前後也毋須急著投餵,以免飼養魚隻分別產生吐料或殘餌過多的困擾,反倒影響環境水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