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基礎理論 / 水族急救站 / 水質維護與日常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水質維護與日常管理
發文日:96/10/18

水質維護與日常管理

善於使用諸如大和米蝦之類的生物,進行殘餌與生物屍體的清除,對水質管理多有正向助益。

 

       許多飼養者總認為清理魚缸是項工程浩大的工作,除了要將魚隻撈出,翻動底砂、清洗濾材與整理所有水路管線,工作性質粗重且繁雜,因此讓多數飼養者多視清洗魚缸為畏途,所以所有的清理工作,多半等到魚缸出現水色濃厚、魚隻感染甚至死亡等嚴重問題,或是年度性的大清掃,才逼不得已的徹底清洗飼養環境。

       其實對於一個擁有正確觀念且累積多年實際經驗的飼養者而言,與其到了歲末年終才大費周章的清洗魚缸,倒不如將這些工作平均地分配至例行性的管理工作中,如此一方面可避免飼養環境長時間飼養導致的水質惡變,同時對於魚隻成長、顯色甚至配對繁殖,都有令人意想不到的助益。

       因此不論是擺放於辦公桌上的小型套缸,亦或是用以作為玄關或隔間的大型造景缸組,定期的水質維護與日常管理,往往有著絕對的必要性。例如飼養者可以依實際的需要與能力,將年度性的工作平均分配至 10-12 個月中,再將每個月的例行工作,分攤至3-4週內加以完成;或許第1週是清洗過濾器中的濾材,第2週則以抽換部分缸水為主,第3週與第4週或可安排稍稍修剪造景水草,或是改變造景的搭配風格,如此一來不但達到管理與維護的需求,同時經過部分更新的水質,與稍稍更動飼養環境的造景搭配,往往對於消弭個體的領域性,促進成長與體色表現,甚至誘導成熟個體配對,都具有極佳的效果。

       而在眾多的日常管理工作中,除了必須適度的進行濾材與底床的清洗,抽換部分缸水,對飼養於其中的動植物,也有極佳的正面助益。飼養者可依據實際需要不同,選擇抽換水的比例與頻率;例如對於培育中的七彩神仙 (discus) 或孔雀 (guppy),由於個體喜好新水環境,因此在穩定狀態下頻繁的抽換缸水,不但可以維持水質潔淨,同時對於促進成長中個體的食物、活力與體型修飾,效果皆十分顯著。而對於一些成長或繁殖前必須經歷蛻殼階段的甲殼類生物,或是對於水質條件中氨氮廢物較為敏感的種類,先將缸水抽去 1/4 -1/3,然後再以微弱的水流將水溫與 pH 皆適合的新水,緩緩的添加回去,如此每週持續的管理與操作,往往能讓所飼養的物種,有著令人驚豔的色彩與型態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