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基礎理論 / 水族急救站 / pH值震盪的影響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pH值震盪的影響
發文日:96/10/18

pH值震盪的影響           
進口初期的水質差異衝擊,往往對魚隻的後續飼養具有關鍵性的影響。

 

        pH 值所代表的意義是水中氫離子的解離濃度,再以其濃度的指數表示。pH 7 即為一般所稱的中性,因此數值越小酸性越高,反之,數值越大就呈現越強烈的鹼性。所以在飼養環境中所稱的 pH 值,一般所指的亦是水中的酸鹼值。

        分布於雨林河川環境中的魚種,多半偏好中性至酸性的水質條件,相對的,生活於非洲礁湖 (rift lake)、汽水域 (brackish water zone) 與珊瑚礁中的種類,則喜好略為偏鹼的環境。不過對於有些具有特殊棲息水域的種類而言,pH 值往往脫離絕大多數魚種的喜好範圍;例如棲息於亞馬遜河特定水系中的七彩神仙 (Discus),其棲息水域由於受到大量腐植酸的作用,因此在旱季來臨時,水中的 pH 值甚至落到 pH 5以下。

        孔雀魚喜好略微偏鹼的環境,但具有類似體型的南美短鯛 (dwarf cichlid),卻僅有在弱酸性的水中,展現華麗的體色並促進個體成熟與繁殖。因此如果要讓魚隻健康、充滿活力並有機會進入配對繁殖,為魚隻將環境水質調整至適當的 pH 值是相當重要的。

        許多人會分別利用小蘇打與磷酸,提升或降低水中的 pH 條件,不過瞬間的改變,往往會使魚隻產生眼球表面與鰭膜白濁、黏液大量分泌、嚴重緊迫 (stress) 甚至休克等現象。最主要的原因在於許多人認為 pH 從 5提升至 6,或將 pH 由8降低至 7,看起來好像僅有一個數值差距的跳動,但事實上此時水中氫離子的濃度,卻已經有了10 倍的改變。

        pH 值的瞬間震盪,可能導致魚隻極大的傷害甚至死亡,因此除非絕對必要,多半建議能花 1 天的時間,在魚隻還未入缸或暫時移出蓄養時再進行調整,如此方可將對於魚隻的刺激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