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基礎理論 / 觀賞水族資料庫 / 閃靈殺手----馬拉威潛艇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閃靈殺手----馬拉威潛艇
發文日:96/10/18

閃靈殺手----馬拉威潛艇

修長體型加上優異衝刺能力,讓本種成為馬拉威湖中極具威力的掠食魚種。

學   名 : Rhamphochromis esox

英文名 : Malawi pike cichlid

中文名 : 馬拉威潛艇、馬拉威梭狀慈鯛

產   地 : 分布於東非馬拉威湖 (Lake Malawi) 湖域中,為僅分布於該湖域之特有種類;而除本種以外,尚有數種近似種類,由於具有極為相似的型態與體色表現,因此多僅能以個體吻端長度及眼徑比例加以區分。本種主要活動於開放水域,為具有掠食特性的湖產慈鯛種類。

供應來源 : 野生個體由原產地或歐洲轉口輸出,亦有少部分個體於德國境內以溫室進行繁殖培育,不過由於本種採集與運輸皆十分困難,因此在國際市場中極少見到個體流通,而少量繁殖個體,則多僅供應地區性市場需求。

最大體長 : 最大體長可達 20 公分,不過為方便運輸並有效降低運輸後的死亡率,因此市場中所見到的野生個體,體長多介於 12-16 公分之間。人工培育之繁殖 (captive breeding) 個體,雖能以較合理的價格販售,但卻因為本種僅有亞成體至成體階段,能展現那獨特的金屬光澤及流線體態,因此分別以 3-5 及 6-8 公分銷售的繁殖個體,似乎市場反應極為冷淡。

食性需求 : 動物食性 (carnivorous),主要以小魚及小型甲殼類,或昆蟲幼生為食;但實際觀察本種的掠食行為,卻發現牠們對具活動性或會掙扎的獵物,顯出濃厚的攻擊特性,因此在飼養過程中,建議可以黑殼蝦、朱文錦或冷凍赤蟲投餵。不過若能逐漸以活餌、生餌至配合飼料的順序,耐心對飼養個體進行馴餌,也可發現逐漸適應後的個體,對諸如顆粒或條狀等人工配合飼料,亦有不錯的接受性。

性別區分 : 本種雄性個體具有銀白色的金屬光澤,同時腹鰭與臀鰭多呈現耀眼的亮黃色,面頰部位則不時散發如同寶石般的華麗光澤。雌魚在體型及色彩表現上略顯遜色,除體型稍小外,同時呈現透明的各鰭,與分布於體側如陰影般的紋路,都讓本種雌性個體在欣賞價值上不如雄性。

繁殖方式 : 雖然本種具有滿口利齒,與兇殘的掠食特性,然而在繁殖行為上,卻仍與多數湖產慈鯛一般,以卵生的口孵形式為主。雌魚在交配後會將直徑約莫 3 mm 的鵝黃色卵粒含入嘴中,然後藉由脫離群體與暫停進食,等待魚苗孵化。完全孵化並脫離雌魚的幼魚,開始僅會對活餌產生攝食意願,因此飼養者不妨自行孵化豐年蝦無節幼蟲 (nauplii),作為幼魚的初期餌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