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基礎理論 / 觀賞水族資料庫 / 霸氣巡游----帝王藍波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霸氣巡游----帝王藍波
發文日:96/10/18

霸氣巡游----帝王藍波

唯有供應寬闊活動空間與穩定水質,才能欣賞到本種特有的藍綠色金屬光澤。

 

學   名 : Cyathopharynx furcifer

英文名 : featherfins

中文名 : 藍波、深水藍波、帝王藍波、羽鰭鯛、兩點光

產   地 : 僅分布於東非坦干依喀湖 (Lake Tanganyika) 湖域中,且為僅分布於該湖域之特有種類。不過由於本種分布範圍極廣,加上明顯距離與湖域水體對個體在移動上造成的限制,因此長時間的生殖隔離,讓不同區域的個體產生了色彩上的變化,與隨產地不同而出現的特徵。因此本種在流通上,多半附加分布水域或採集地的名稱。

供應來源 : 個體依不同來源被區分為野生 (wild caught) 及人工繁殖 (captive breeding) 兩大類,前者多以成熟個體供應,而後者為明顯區隔並增加銷售量,因此多以體長 5-8 公分間個體銷售。因為採集深度與困難度所致,因此野生個體身價多半極其昂貴,故建議飼養者選購前,應考慮不同飼養目的多所考量。

最大體長 : 本種最大體長可達近 25 公分,屬於湖域中頗具份量的中型種類;加上進入繁殖階段的雄性個體,在種內多有極為明顯的領域行為。為避免個體間發生追咬打鬥,建議除應控制飼養數量與調整性比,充足給予空間資源,也是飼養本種並感受其特殊魅力的不二法門。

食性需求 : 本種主要以附著於岩面的生物薄層 (biofilm) 或藻類為食,但人為飼養環境中的個體,也逐漸接受冷凍生餌、活餌甚至配合飼料投餵。建議投餵管理上可增加餌料種類的多樣性,一方面促進個體成長,另外則可讓個體表現充滿金屬光澤的藍綠體色。

性別區分 : 進入成熟階段的雄性個體,不但各鰭邊緣會有游離延長表現,同時分別於額端、面頰部與體側,皆會出現藍、綠、桔及古銅 (copper) 等不同色彩的金屬光澤表現;相對於吻端較顯尖銳的雌魚,雄魚不但口裂寬闊,同時同齡個體多具有雌魚 1.2-1.5 倍的體長表現。

繁殖方式 : 成熟雄魚會在環境中不斷以口啣含細沙,然後在定點吐落,讓沙層逐漸被堆積成為一個如同火山椎般的產卵巢穴。本種在繁殖上為卵生 (oviparity) 形式,且以口孵行為育幼;只不過由於本種繁殖時需要寬闊空間,因此僅有本地少數魚場從事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