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基礎理論 / 觀賞水族資料庫 / 古靈精怪----蝦虎慈鯛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古靈精怪----蝦虎慈鯛
發文日:96/10/18

古靈精怪----蝦虎慈鯛

因為本種特殊的行為習性,因此本種又有蝦虎慈鯛的稱呼。

 

學   名 : Eretmodus cyanostictus


英文名 : Goby cichlid, Tanganyika goby cichlid


中文名 : 狐狸、藍點狐狸。不過具有類似型態與行為的種類,在湖域中還包括了 Spathodus 及 Tanganicodus 等兩屬下的數種,只不過因為外型及生態差異不大,因此在市場中多以狐狸或蝦虎慈鯛統稱。部分玩家為講求個體來源的準確性,則或許會在學名後面,附上足以代表採集水域或分布環境的產地名稱。

產 地 : 分布於東非坦干依喀湖 (Lake Tanganyika),且為僅分布於湖域中的特有魚種。對於統稱為蝦虎慈鯛的 EretmodusSpathodusTanganicodus 等三屬物種而言,本種無疑是在分布範圍上最顯廣泛的種類,也因此,除在產地型上有許多名稱外,同時在體側斑點、寬帶數量與色彩,甚至是背鰭上的斑點有無,皆有著獨特表現。

供應來源 : 由於本種在自然湖域中分布範圍相當廣,數量也頗為充足,因此多數市場所見個體,幾乎全數皆為捕捉自天然湖域的野生個體。在圍繞湖畔的四個國家中,又以坦尚尼亞 (Tanzania) 及 尚比亞(Zambia) 為主要出口國;不過礙於捕捉及包裝技巧,與空運航班的協調,因此銷往亞洲市場的個體,絕大多數以歐洲轉口輸入為主。

最大體長 : 本種在蝦虎慈鯛中並不算是具有最大體型的種類,不過由於輸入個體多捕捉自野生環境,因此在水族市場中所見者,多具有一定體型表現,且多為體長 4-6 公分的亞成魚或成熟個體。本種最大體全長則可達到 8 公分。

食性需求 : 俗稱狐狸的蝦虎慈鯛,在湖域中算是極為常見的種類,同時不同種類與品系的個體,也經常現身於布滿中等大小圓形礫石的湖域淺水處,然後在充滿波紋與水面反光的掩護下,活躍地穿梭於岩縫間,刮食岩面的生物薄層(biofilm)與藻類為食。許多飼養者因為對牠們的食性了解不足,所以在長時間錯誤選擇且單一來源的投餵下,往往使個體產生營養上的疾病。其實如果充分了解這類混合食性 (omnivorous) 的魚種,多樣化與多形式的餌料投餵,不但能讓各體健康適應,同時還大幅增加了個體成熟配對與繁殖的機率。

性別區分 : 由於本種雌雄個體具有幾近相似的色彩與型態表現,因此即便在成熟階段,也很難從外表差異加以區分。不過有經驗的飼養者,卻可依據個體吻端型態、領域行為及求偶行為間的互動關係,準確區分個體性別。

繁殖方式 : 本種雖以多屬湖產慈鯛共有的卵生口孵形式,進行繁殖與育幼等傳宗接代的工作,然而特殊之處,便是本種雌雄個體皆可展現口孵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