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基礎理論 / 觀賞水族資料庫 / 不同欣賞角度----四眼魚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不同欣賞角度----四眼魚
發文日:96/10/18

不同欣賞角度----四眼魚

由哥倫比亞輸入的四眼魚,不論在體型, 生態或是繁殖行為上盡皆特殊。

 

學   名 : Anableps anableps

英文名 : Four-eyed fish

中文名 : 四眼魚、南美四眼魚。

產    地 : 主要分布於南美洲亞馬遜河的出海口,因此主要的採集地點,皆集中於具有明顯鹽度變化的紅樹林區域,同時以哥倫比亞為主要出口國。本種喜好活動於稍具鹽度變化的環境中,同時享受來自河口與紅樹林區域豐富多樣的食物供應。而修長靈活的身段,以及可半浮沉於近水面處的獨特行為,也讓牠們能充分適應其間,並在淺水的盤根錯節中,有效躲避敵害的攻擊。

供應來源 : 本種由於運輸極為困難,因此雖然產地有持續且大宗的供應,然而在長時間與距離的運送下,個體活存率往往低於50%,因此許多國家的貿易商,鮮少嘗試從產地進口。而解決個體偏低活存率的改善方法,則是由歐洲市場進口經蓄養穩定的個體,不然則是諸如比利時、德國與捷克等國家,偶有飼養者培育的繁殖個體,在限制個體體型大小與特殊包裝方式下運送,往往有著較高的穩定性。

最大體長 : 本種最大體長可達近 30 公分,不過不論是野生捕捉來源,或是長時間在人為飼養環境下培育的個體,都因為空間與食物的限制,而讓飼養環境中的四眼魚,體長難以突破 20 公分。而為方便運送與有效降低過程中的損耗,因此出現於市場中者,多為體長介於 8-10 公分左右的個體。

食性需求 : 貪嘴好食同時活力驚人的本種,對於許多餌料表現高度的接受性;特別是適合個體攝食的小型昆蟲或浮性飼料,更是四眼魚爭相搶食的餌料種類。不過雖然大部分時間,四眼魚以類似漂浮的狀態活動於近水面處,然而當發現食物時,牠們也會快速地潛入水層中,甚至再底層上方搜尋食物。

性別區分 : 四眼魚的性別區分方式與多數種類的卵胎生魚類相似,就正如市場中常見的孔雀 (guppy) 或花鱂 (platy),飼養者只要觀察個體是否具有由臀鰭特化的交尾器,便可快速而直接的區分性別。

繁殖方式 : 本種雖然為卵胎生種類,在配對繁殖時也以體內授精為主,然而雄魚交尾器的可動方向,卻直接決定了交尾是否有效。因此有意嘗試繁殖的飼養者,最好能在確定個體性別與群體中的性比後,另外對雄性個體的交尾器特徵仔細觀察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