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基礎理論 / 觀賞水族資料庫 / 以人為名----黑格爾神仙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以人為名----黑格爾神仙
發文日:96/10/18

以人為名----黑格爾神仙

 因為特殊棟線分布,而使本種的外型表現及欣賞價值有別於其他近似種類。

 

學   名 : Symphysodon discus

英文名 : Heckel Discus

中文名 : 黑格爾、黑格爾七彩;因為具有明顯的黑格爾棟線 (Heckel stripes; Heckel Bar) 而聞名。而部分具有特殊採集地或色彩分布與表現的個體,則分別被冠上威利史瓦茲 (Willischwartzi Heckel) 或藍面黑格爾 (Blue-headed Heckel, 採集自Rio Jauaperi) 等名稱流通。

原產地 : 絕大多數的個體多捕捉自尼格羅河(Rio Negro)及其支流地區,特別是巴西進入亞馬遜河 (Rio Amazon) 的重鎮瑪腦斯(Manas),其附近水域甚至是上游的迪米尼河(Rio Demini),便是黑格爾最主要的分布流域。近年來隨者採集與運送技術的進步,則可在更多的河段或流域中,採集到顏色表現更為華麗的特殊個體。

最大體長 : 悉數種類的七彩神仙體型均呈側扁圓盤狀,因此又有鐵餅魚或圓盤魚等稱呼,由幼魚階段便以人為飼養下的個體通常具有較為出色的體型與體長表現,因此野生捕捉個體的體長多限於 10-12 cm,最大亦難超過 15 cm。

攝食偏好 : 在攝食來源上多呈現同時融合動物與植物的混合食性 (omnivorous),然而在人為飼養環境中,卻多供給偏向動物性的餌料組成,常見者例如冷凍豐年蝦與赤蟲,或是以蝦仁及牛心製成,俗稱”漢堡”的糜狀配合食物。

性別區分 : 除可依據生殖孔與排泄孔之相對距離差異外,同齡個體的額端型態差異、吻端長度與背鰭末端色暈等特徵等,均可作為判斷性別之輔助依據。

繁殖方式 : 卵生 (oviparity)。配對前的成熟個體會相互追趕,並藉由相互輕啄體側傳遞繁殖意願。配對後個體會輪流清理產床,產卵場所在自然環境中可能是水生植物的葉面或樹幹,人為繁殖下則多投以瓦片、水管或專門設計給七彩與神仙魚產卵的素燒瓦質產卵筒,輔助其產卵與育幼。孵化後的稚魚會由親魚引導至身體兩側,並在初期以親魚體表黏液為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