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基礎理論 / 觀賞水族資料庫 / 以靜制動----躄魚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以靜制動----躄魚
發文日:96/10/18

以靜制動----躄魚

藉由相似色彩與皮膚質感擬態,讓行動緩慢的躄魚,也有在瞬間吞噬獵物的能力。

 

學     名 : 一般所稱的躄魚,多包括了躄魚科 (Allenichthys) 下的 14 個屬,而隨種類不同,個體多在型態、色彩與擬態特徵上,存在明顯的種內與種間差異。常見種類例如毛躄魚 (Antennarius hispidus)、眼斑躄魚 (A. ocellatus) 或條紋躄魚 (A. striatus)。

中 文 名 : 因為個體具有類似觸手或足狀的鰭肢,因此在市場中多以「五角虎」加以稱呼,同時隨個體種類、型態或色彩不同,還有著逗趣傳神的特殊名稱;例如以模擬各色海綿,同時具有鮮豔體色的個體,便被冠以「卡通五角虎」或「玩具五角虎」等可愛名稱。

產     地 : 廣泛分布於太平洋與印度洋等溫暖水域中,由於個體主要以特殊色彩及體表質感,配合環境展現擬態行為,一方面彌補行動緩慢的缺點,一方面則藉藏身於環境中,誘捕獵物並趁機大口吞下。多數個體由東南亞輸入,其中印尼與菲律賓為主要供應國;而少數個體則澳洲輸入,或於本地鄰近海域採集供應。

供應來源 : 水族市場所見之所有種類與個體,皆為捕捉自天然海域之野生個體。不過由於本種隨種類、分布環境與棲地狀態不同,往往在顏色及外型表現上存在極大差異;而這些象徵個體擬態對象與能力高低之外在條件,卻多意外成為市場中用以衡量商品價值之參考依據。

最大體長 : 隨種類不同而在最大體長表現上有明顯差異。一般輸入個體的體型表現多在 6-8 公分間,偶爾體型僅有 2-3 公分的嬌小個體,則因為多具有鮮豔體色,而被飼養者以隔離箱區隔飼養。不過從菲律賓輸入的個體,也時有體長超過 20 公分的偌大個體,被以單箱單隻的特殊包裝方式輸入,供應大型水族館飼養展示。

食性需求 : 類似種類不但在攝食偏好上呈現專一的動物食性 (carnivorous),同時僅對呈現活生狀態的餌料表現攝食意願,因此對於本種的投餵管理,往往需要飼養者分外費心,為其準備諸如活蝦、小魚或是其他小型甲殼類活餌。可別看多數種類的躄魚都經常保持長時間的靜止不動,相對的藉由模仿海藻、海綿或礁岩的擬態行為,牠們藉由相似色彩與質感的模擬,搭配長時間的靜止,目的便在掩飾自己的存在,好讓那些粗心大意的小魚蝦們,逐步陷入精心羅織的陷阱中。此外,個體更將可能暴露身分與干擾掠食策略的鰓裂,移至胸鰭後方,一方面讓用作陷阱的吻端,能巧妙地隱藏於環境中,同時也能讓吻端或口腔內側的皮瓣,可以清楚察覺因為獵物活動所造成的微細水流變化,好在獵物鄰近時,一舉發動攻擊,讓驟然張開的大嘴,形成向內吸入的巨大渦流,瞬間吞噬獵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