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基礎理論 / 觀賞水族資料庫 / 一板一眼----機械蝦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一板一眼----機械蝦
發文日:96/10/18

一板一眼----機械蝦

個體的型別多可藉由體型, 色彩或螯足型態加以區分。

 

學   名 : Rhynchocinetes spp.

英文名 : Camel shrimp

中文名 : 機械蝦、白線紅蝦、士兵蝦

產   地 : 廣泛分布於熱帶及亞熱帶,太平洋與印度洋沿岸的珊瑚礁環境;同時因為本種極為特殊的習性,因此多以數隻至數十隻的陣仗現身。特別是在光線被遮蔽的礁岩背光面,或是清晨與黃昏等微光環境下,總能見到本種活躍的來回移動與覓食。

供應來源 : 本種為供應大宗海水觀賞魚的東南亞國家,諸如印尼、泰國與菲律賓等國,經常出現在供應單中的項目。由於採集數量龐大與單價低廉因此幾乎在世界各地的觀賞性海水魚市場中,都可見到為數頗豐的本種。此外出現於市場中銷售的本種,亦全數來自於人工自天然海域捕捉,並經收集與蓄養後銷往世界各地。

最大體長 : 本種最大體全長可達 6 公分,偶爾在繁殖季節捕捉的雄性個體,甚至在加上一對明顯延長的螯足後,整體型態將近 8 公分,頗具有型態與份量上的魅力。不過多數時候,由於本種供應量充足且價格低廉,因此輸入個體體型往往參差不齊,從 2 公分到 5 公分皆有。

食性需求 : 其實多數的飼養者,都不清楚機械蝦主要以何種類型的食物來填飽肚子,因為幾乎看不到牠們對特定食物所呈現出的專一性,但卻又時時刻刻看到那些群聚於岩石避光處的個體,努力積極的自環境中不斷撿食。其實對於這類以碎屑食性為主的小型珊瑚蝦類,飼養者無須擔心投餵的問題,因為牠們多會主動撿拾有機碎屑為食,此外,也正因為這種獨特的食性,可協助飼養者對水質及底質環境進行管理,消除過多殘餌與生物屍體,可能對飼養環境造成的影響與危害。

性別區分 : 成熟雄性具有一對或單一延長的剪狀螯足,同時體色多較雌性顯得暗沉。而當特定季節進口的個體,則偶爾可以見到在泳肢處抱滿卵粒的成熟雌性個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