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基礎理論 / 觀賞水族資料庫 / 奇特外型----海馬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奇特外型----海馬
發文日:96/10/18

奇特外型----海馬


外型與繁殖行為盡皆特殊的海馬,卻是棲息於珊瑚礁或海藻叢中,道道地地的魚類。

 

學   名 : Hippocampus spp.

英文名 : Seahorse

中文名 : 海馬、庫達海馬
產   地 : 廣泛分布於太平洋與印度洋中,是型態相當奇特的魚類;喜好棲息於溫暖且充滿隱蔽物的緩流環境中,特別是能攀附的海藻或珊瑚叢中,經常可以見到本種的分布。

供應來源 : 以往出現於觀賞水族市場中的海馬,不論是來自菲律賓或印尼的東南亞國家,或是從巴西輸入的彩色海馬,幾乎全數海馬的來源,都為捕捉自天然海域的野生個體。但受到近年來貿易法令的限制,因此目前能在市場中販售的,悉數為以人工培育方式繁殖的個體,同時在相關流通與販售上,亦須具備相關證明與准證,才能對海馬進行少量的交易。

最大體長 : 本種最大體全長可達 22 公分;不過出現於水族市場中的海馬,體常多介於 8-12 公分間。且由於近年來野生海馬受到捕捉與貿易限制,飼養對象除多由相關繁殖場供應,並順應目前水族市場趨向小型化與精緻化的飼養風氣,因此體型表現更見縮減,一般多為 5-8 公分。

食性需求 : 可別看海馬的吻端延長如管狀,個體可是具備相當良好的攝食能力;在鎖定攻擊目標後,牠們會將如吸管狀的吻端向前彈出,然後在極短的時間內將獵物吸入口中。不過由於海馬僅對活餌感到興趣,因此小型個體可以剛孵化的豐年蝦無節幼蟲 (nauplii) 投餵,而成熟或預備繁殖的海馬,則可以捕捉自近海的糠蝦,或是在不造成殘餌狀況下投餵黑殼蝦即可。

性別區分 : 成熟雄性的下腹部具有一囊狀構造,同時眼睛上方的頭冠會較為明顯;而雌性的腹部則狀似渾圓,並缺乏成熟雄性所獨具的育兒袋。

繁殖方式 : 海馬的繁殖方式相當特殊,成熟配對的海馬會相互交纏,雄性海馬並不斷藉由觸碰、輕微撞擊或吸啄,向雌性傳達預備繁殖的意願。交配過程中雌海馬會將卵粒放入雄海馬的育兒袋中,雄海馬在使其授精後,便會展開撫育受精卵與幼魚的過程。隨著卵粒孵化與稚魚吸收卵黃囊養分而逐漸成長,雄海馬育兒袋會漸漸澎大,直至幼魚已具備自行泳動與覓食能力,此時雄海馬才會藉由如擠壓方式的收縮,將體長約 1.0-1.2 公分的小海馬釋放於環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