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基礎理論 / 觀賞水族資料庫 / 搖曳生姿----海星蝦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搖曳生姿----海星蝦
發文日:96/10/18

婀娜多姿的海星蝦,卻有著極為特殊的攝食對象與行為。

 

學   名 : Hymenocera picta

英文名 : Harlequin Shrimp

中文名 : 油彩蠟膜蝦、海星蝦、貴賓蝦、獅子蝦

產   地 : 廣泛分布於太平洋與印度洋的珊瑚礁環境中,在本地或日本周圍沿海亦有分布;此外本屬中還有另外數種近似個體,在外型上僅具有些微色彩或斑紋形式差異。

供應來源 : 雖然曾有國外業餘飼養者繁殖成功的例子,不過出現在水族市場中的個體,幾乎全數來自天然海域捕捉;東南亞的菲律賓與印尼,則為最主要的輸出國。

最大體長 : 本種最大體全長可達 6 公分,如緞帶纏繞般的細膩外型,與由粉紅、乳白與淺紫所組合的柔和色彩,讓牠們成為海水飼養環境中,相當具有欣賞價值的種類。由東南亞輸入的個體,多隨採集海域、輸出國與季節不同,而呈現相當明顯的差異,不過一般輸入個體體全長多在 2.5-3.5 公分,或偶爾亦有不足 2 公分的小體型個體輸入。

食性需求 : 在所有種類的珊瑚蝦中,俗稱為貴賓蝦或海星蝦的油彩蠟膜蝦,大概是食性最為特殊的;因為牠們既不以有機碎屑為食,同時對於旺盛生長的藻類或海綿也毫無興趣。反倒是那些看來味如嚼蠟的海星,往往是本種最喜愛的進食對象,而且海星蝦對於食物選擇的專一性極高,似乎僅有海星是唯一的食物來源,對於飼養者投餵的其他餌料,則多顯得興趣缺缺。

飼養要點 : 雖然海星蝦具有相當優雅的色彩與外型特徵,然而許多飼養者卻因為受限於牠們那極為特殊的食物來源,而對飼養牠們遲遲裹足不前。其實在生態環境中,海星蝦與海星 (starfish) 間,往往存在相當微妙的關係,因為若是仔細觀察,不難發現海星蝦在食用海星的速度上,往往與海星自癒與再生速度處於平衡狀態,也就是說,只要挑選適當的搭配體型比例,飼養者甚至毋須投餵,亦可欣賞海星蝦獨特的生態行為。不過,由於海星蝦除非是配對個體,否則基於食物來源的競爭,在種內多有相當明顯的排擠現象。因此對於飼養環境中的海星蝦與海星,最好能有數量上的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