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基礎理論 / 觀賞水族資料庫 / 借花獻佛----拳擊蟹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借花獻佛----拳擊蟹
發文日:96/10/18

掌握水螅體所具有的特殊攻擊能力,身型嬌小的拳擊蟹往往能有效面對環境的挑戰

 

學   名 : Lybia tessellata

英文名 : Anemone crab, boxing crab

中文名 : 拳擊蟹, 海葵蟹, 夏威夷海葵蟹

產   地 : 廣泛分布於印度洋及太平洋沿岸,由於名稱上的誤會,讓多數人認為本種個體多來自夏威夷,但實際上在溫暖海域的沿岸皆有分布,只是為個體體型嬌小,因此在發現時可得花費一番眼力。

來   源 : 全數個體來自野生採集,同時以菲律賓及印尼為主要的出口國。這類小型甲殼類由於繁殖相當困難,因此市場需求量不大時,多可藉由少量採集自天然海域的野生個體滿足消費市場,然而當多數人逐漸認識並開始飼養時,頻繁且大量的需求,往往會造成資源量的明顯壓力,因此針對許多具市場性的小型甲殼類物種,絕對有其開發繁殖技術並培育繁殖個體的必要性。

最大體長 : 本種體型極為袖珍,因此若就頭胸甲的寬度來看,多僅具有 1.0-1.2 公分,相當於成人小拇指指甲片的大小。因此在水族市場中所見到的流通個體,雖然身型嬌小,但卻已經是具備繁殖能力的成體。

食性需求 : 主要以有機碎屑為食,因此在飼養過程中,無須刻意的加以投餵,一方面可避免過度供應的餌料造成水質污染,另一方面則可讓個體撿食環境底層或礁岩縫隙的殘餌或有機碎屑,達到控制水質的目的。

特殊生態 : 俗稱為拳擊蟹的小型甲殼類物種,具有嬌小細緻的體型表現,同時在頭胸甲與各附肢表面,還具有分別由粉紅色、紫色與白色所組成的別緻花紋,讓個體在外表上,具有相當程度的觀賞價值。不過拳擊蟹之所以能獲得如此特殊的稱呼,主要原因則來自牠們那可愛逗趣的特殊生態。仔細觀察拳擊蟹,不難發現牠們總是用呈現剪狀的螯足,分別鉗持著如同花朵般的水螅體或海葵,在外型上就像分別持握著花束般。不過對於拳擊蟹而言,這卻是保命的唯一憑藉,因為牠們多利用具有刺細胞的水螅體,達到遏阻敵害侵犯與攻擊的目的,因為這類腔腸動物所特有的防禦機制,往往能彌補拳擊蟹嬌小脆弱的體型,也因此,這些有著特殊生態與行為的拳擊蟹,再一遭遇危險時,便會將螯足上持握的水螅體,高高舉起並不斷揮舞,像個戰鬥力十足的拳擊手般,不容敵害的侵擾與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