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基礎理論 / 觀賞水族資料庫 / 同中求異----金線小丑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同中求異----金線小丑
發文日:96/10/18

同中求異----金線小丑

市場中較為少見的金線小丑,有著不輸其他種類的色彩與型態表現。

 

學   名 : Amphiprion sandaracinos

英文名 : Yellow clownfish, Gold-line clownfish, Orange skunk clownfish

中文名 : 金線小丑或金線丑,香港地區則將之依體色特徵稱之為橙公。

產 地 : 主要分布於太平洋西部,因此多以菲律賓及印尼為主要供應產地。不過由於本種飼養稍具難度,在天然海域中的分布數量及狀態,也不如具有類似型態的公子小丑 (Amphiprion ocellaris) 或咖啡小丑 (A. perideraion) 來的充足與普及,因此多僅有零星個體的輸入。

物種特徵 : 因為型態相似,因此本種經常被飼養者誤認為是咖啡小丑 (A. perideraion),然而飼養者在觀察或區分時,如果能掌握線條分布與色彩表現的差異,一般而言都可簡易且快速的區分。首先本種僅在背中線處具有一條以黃色或桔色為主的線條,並由吻端延伸至尾柄處,同時體色表現多為桔紅色或粉桔色。而咖啡小丑則在背中線處的白色線條外,在鰓蓋處另有一醒目之白色線條,且體色亦多呈現粉紅色或淺褐紅色。
供應來源 : 由於市場需求量不如公子小丑 (Amphiprion ocellaris)、紅小丑 (A. frenatus) 或咖啡小丑 (A. perideraion),故本種並無人工繁殖個體供應,所以出現於市場中的金線小丑,悉數為捕捉自天然海域的野生個體,並主要由東南亞國家供應。

最大體長 : 本種最大體長可達 14 公分。不過針對市場特殊需求,因此由東南亞進口之個體,體全長多介於 4-6 公分間,而超過 8 公分者則極為少見。

食性需求 : 雖然金線小丑屬於較為敏感脆弱的種類,在所有經常接觸的海葵魚 (anemone fish),算是稍具飼養技巧與難度的對象,不過對於個體而言,投餵管理上卻是相當容易的。充分適應環境的個體,多能在尋獲共生海葵,並在環境中逐漸劃分且占有領域優勢後,開始以海葵為活動基地,向外展開覓食與探索的行為。牠們對於各種餌料都有不錯的接受程度,除了冷凍蝦仁、蛤肉與豐年蝦外,對於以動物性成分為主,或部分添加藻類的配合飼料亦相當好奇,因此在活餌或冷凍生餌外,飼養者亦可供應以破碎料或薄片為主的人工配合飼料,藉由多來源與多樣化的飼料組合,提供個體完整且充分的營養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