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基礎理論 / 觀賞水族資料庫 / 優雅飄逸----泗水玫瑰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優雅飄逸----泗水玫瑰
發文日:96/10/18

優雅飄逸----泗水玫瑰

除了高雅外型與強烈對比的體色表現外,泗水玫瑰的口孵行為,充分表現了令人動容的父愛。

 

學   名 : Pterapogon kauderni

英文名 : Banggai cardinal

中文名 : 泗水玫瑰、長鰭玫瑰、峇里天使、邦蓋天竺鯛

原產地 : 主要分布於印尼的蘇拉維西島附近,為棲息於珊瑚礁中之小型天竺鯛種類。以往多以野生採集個體供應市場,但現今亦有以人為方式培育,由美國與歐洲供應的人工繁殖個體。

最大體長 : 一般輸入的個體體長多在 3-5 cm,但本種最大體全長可達到 7.5 cm。

攝食偏好 : 具有相當活躍的攝食行為,因此不論是冷凍豐年蝦或蝦仁碎塊,到方便使用的顆粒或薄片飼料,均有相當良好的接受性。同時在混養環境中,也因具有旺盛的攝食意願,因此經常作為帶領其他魚種接受人為方式投餵的輔助混養種類。

性別區分 : 一般而言,同齡的雄性個體具有較大的體長表現,同時體表顏色對比分明,在各鰭末端也有明顯的游離鰭條。且為展現獨特的口孵行為,因此雄魚口裂程度易稍稍較雌魚明顯。

繁殖方式 : 絕大多數的海水魚在繁殖上多以產出分離狀的浮性卵粒為主,附著性卵粒形式則較為少見,僅限於一些居住於珊瑚礁的雀鯛。然而對於所有種類的天竺鯛而言,卻具有著獨特的口孵行為,且在產卵後的整個孵化過程中,皆由雄性”一口包辦”。雄魚在交配後會將卵團整個含入口中,直到小魚孵化為止,因此有別於一般湖產慈鯛由雌性展現的口孵行為,以泗水玫瑰為代表的天竺鯛,充分表現了令人動容的父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