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基礎理論 / 觀賞水族資料庫 / 彈跳高手----尖嘴格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彈跳高手----尖嘴格
發文日:96/10/18

彈跳高手----尖嘴格

 經常可在以飼養海洋無脊椎動物為主的軟體生態缸中見到,同時兼具型態與色彩特徵的尖嘴格。

 

學   名 : Oxycirrhites typus

英文名 : Longnose hawkfish

中文名 : 尖嘴鷹鯛、尖嘴紅格、尖嘴鷹、長嘴鷹、尖嘴格

原產地 : 主要分布於西太平洋,在臺灣週遭海域的珊瑚礁環境中亦偶可見到。不過出現於水族市場中的個體,多半由印尼或菲律賓一帶輸入。

最大體長 : 輸入個體主要體長介於 6-8 cm,最大體長則可達到 12 cm。

攝食偏好 : 對不同來源與種類的食物具有極佳的接受性,因此不論是如豐年蝦無節幼蟲 (nauplii) 與糠蝦等活餌、冷凍生餌甚至人工配合飼料,都顯得興致高昂。不過飼養者最喜歡欣賞的,還是個體獨特的攝食行為;平常時候牠們如同猛禽般盤踞於岩石高處,並不時以一對靈活的大眼四處張望,一旦發現獵物後,則會以盤旋或俯衝的姿態,由高處展開攝食行動。

混養注意 : 由於本種體健易飼,對於水質與各種餌料的適應性也極佳,因此多成為許多初學者選擇飼養的入門魚種。不過在搭配混養時須留意,由於本種具有較為明顯的領域觀念,如果在狹隘空間同時飼養兩隻或兩隻以上,往往會發生劇烈的驅趕或打鬥行為,甚者在追逐的過程中不慎躍出缸外,因此本種多半僅單隻飼養,但與其他諸如雀鯛 (damselfish) 或中小型尻刺魚的混養則毫無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