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基礎理論 / 觀賞水族資料庫 / 別緻彩妝----白襪蝦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別緻彩妝----白襪蝦
發文日:96/10/18

別緻彩妝----白襪蝦

醒目濃豔的體色與特殊色彩組合,讓白襪蝦成為水族市場頗受歡迎的小型珊瑚蝦類。

 

學   名 : Lysmata debelius

英文名 : Scarlet Cleaner Shrimp, Blood Shrimp

中文名 : 白襪蝦, 白襪清潔蝦, 白點清潔蝦, 白腳紅蝦

產   地 : 廣泛分布於太平洋與印度洋的珊瑚礁環境中,在馬爾地夫 (Maldives) 或日本周圍沿海亦有分布。

供應來源 : 雖然曾有國外業餘飼養者繁殖成功的例子,不過出現在水族市場中的個體,幾乎全數來自天然海域捕捉。而東南亞的菲律賓與印尼,則為最主要的輸出國。

最大體長 : 本種最大體全長可達 8 公分,是相當具有欣賞價值的種類。不過為方便運輸,因此流通販售的個體多以 4-6 公分為主。可惜也許因為過度捕捉,因此近年來輸入的個體,體型有愈見縮減的趨勢。

食性需求 : 在許多資料中,本中雖亦被歸納於清潔蝦中,可惜鮮少見到個體對魚隻進行體表或口腔內的清潔工作。可能因為本種個性較為羞怯,因此多數時間,反倒躲藏於礁岩的背光處,並對環境中的風吹草動,呈現明顯的緊張與敏感。

飼養要點 : 這類珊瑚蝦對於環境中鹽度與溫度的改變相當敏感,特別是從包裝帶拆開,要放養於飼養環境的過程間,個體往往會因為驟變的異常溫度,而出現不正常蛻殼或休克等現象。此外,多數魚類會在蝦子放入缸中的瞬間,在不明究裡的狀態下,將放養的蝦子視做食物而展開猛烈攻擊,因此建議在放養這類蝦子時,最好能在緩緩適應水溫與鹽度後,藉由器材輔助,並以「護送」的方式,確實將蝦子安置於具有隱蔽性的礁岩處後,在使其自行適應,並逐漸在環境中展開移動與攝食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