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基礎理論 / 觀賞水族資料庫 / 醫生幫手----白背清潔蝦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醫生幫手----白背清潔蝦
發文日:96/10/18

醫生幫手----白背清潔蝦

醒目的體色組合,讓白背清潔蝦在飼養環境中有極高的辨識度。

 

學   名 : Lysmata amboinensis

英文名 : Cleaner Shrimp

中文名 : 因為本種體表具有醒目的色彩組合,加上會以特化成探針狀的附肢位魚隻進行清潔體表與鰓腔的特殊行為,因此本地市場將其稱為白背清潔蝦或醫生蝦。

原產地 : 廣泛地分布於太平洋的珊瑚礁環境中。本地市場所見個體,則分別由菲律賓與印尼等東南亞國家輸出供應。在近年來雖有歐洲繁殖者或美國的海水觀賞魚繁養殖成,成功培育具有特殊繁殖習性的白背清潔蝦,不過由於數量與價格上的限制,因此輸入觀賞魚市場中的個體,主要仍以野生採集的個體,並由東南亞國家供應者為主。

最大體長 : 本種輸入時的體型,會因為採集水域、季節與供應來源不同,而存在頗為明顯的差異,不過一般皆有頭胸甲 1.2-1.5 cm,或體全長 3.0-3.5 的大小。此外在特定季節還會輸入腹部下方抱有淡綠色卵粒的成熟個體,不過為了妥善的保護資源與物種,因此若非繁殖培育需要,建議盡量不要在繁殖季節前後購買抱卵成體。

攝食偏好 : 本種雖具有攝食魚隻體表與鰓腔間寄生蟲的特性,因而被稱為清潔蝦,然而在共生行為中單一的食物來源,卻無法滿足這些食量驚人的清潔蝦。因此在實際飼養時,建議能在不污染水質的前提下,提供一些諸如冷凍豐年蝦或蛤肉的生餌,或是以顆粒及薄片等人工配合飼料投餵,讓個體能有多樣化且充分的營養來源,好再體色與成長速度上有令人滿意的表現。

混養注意 : 雖然本種與魚隻間有極為良好的互動關係,然而若是飼養者在放養初期未能妥善管理,往往會導致令人遺憾的後果。首先便是這些甲殼類對於溫度的改變異常敏感,如果蓄養、包裝與飼養環境分別存在明顯的溫度差異,而飼養者又毫無適溫觀念,一股腦的將購回的清潔蝦直接投入飼養水槽中,由於明顯的溫度差異,經常會使個體出現休克或意外蛻殼等現象。而這種情形不但會對個體造成嚴重緊迫 (stress),甚者會增加魚隻在不明究竟的狀況下,將在瞬間投入的清潔蝦當作食物加以攻擊。因此建議對於諸如清潔蝦或多數種類的珊瑚蝦與海葵蝦,最好能在充分適溫下,先將其蓄養於具有良好水流交換的濾槽或隔離箱中,在依據實際適應狀態,選擇在適當時機放養於缸中。一旦個體妥善適應後,飼養者便能見到那極為動人的共生行為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