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基礎理論 / 觀賞水族資料庫 / 目光如炬----四眼蝦虎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目光如炬----四眼蝦虎
發文日:96/10/18

目光如炬----四眼蝦虎

背鰭上的明顯眼斑,為個體提供了絕佳的誇示 (display) 與保護效果。

 

學 名 : Amblyeleotris randalli

英文名 : Randall’s Sailfin Goby

中文名 : 四眼蝦虎、大帆蝦虎、金線大帆蝦虎

產 地 : 廣泛分布於太平洋與印度洋沿岸等溫暖海域中。主要棲地為具有細軟沙質之珊瑚礁淺水環境,具有強烈的領域性,因此種內或種間經常發生劇烈的追趕與纏鬥;然而對於配對中的個體,或是與之共生的槍蝦 (pistol shrimp),卻具有異常溫和的接納性。

供應來源 : 出現於水族市場中的個體悉數來自野生捕捉,而無人工培育個體供應。不過也因為本種來源全為人工採集,因此不但在每次進口貨物中的輸入量多呈個位數,同時輸入狀態也零星而無法持續。東南亞的菲律賓、印尼與相關離島,則為主要的採集點與供應國。

最大體長 : 本種最大體長可達 8 公分,不過出現於水族市場中之個體,體型大小卻受採集影響,因此隨採集點、氣候條件與季節不同,而有著相當明顯的差異;因此小從 3-4 公分,到 6-8 公分的成熟個體,都會於不同季節在市場中見到。

食性需求 : 本種主要以浮游動物、有機碎屑或小型甲殼類為食,此外對於薄片或碎粒等人供配合飼料也有不錯的接受性。實際投餵管理上,可以冷凍豐年蝦搭配孵化的無節幼蟲與薄片飼料進行投餵,但由於本種持續泳動能力稍差,且因領域特性明顯,讓個體即便攝食時也不至遠離巢穴,因此投餵時最好能暫時停止水流循環,好讓個體能充分攝食。

外型特徵 : 本種具有分段式的背鰭形式,此外位於背鰭上的圈狀花紋,還多呈現一如蝴蝶魚或蓋刺幼魚階段的眼斑特徵。型態與色彩鮮明的眼斑,除對個體具有誇示 (display) 的威嚇作用,同時藉由眼斑的相對位置,與隱眼線的特殊設計,往往能混淆掠食者的攻擊目標。因此即便掠食者不顧一切的加以攻擊,而這類具有眼斑的種類,僅多是失去一部分的鰭;相對於嬌小脆弱的性命,那可藉由正常代謝再次長出的魚鰭,顯然提供了難以衡量的保護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