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基礎理論 / 觀賞水族資料庫 / 奇妙共生----天線蝦虎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奇妙共生----天線蝦虎
發文日:96/10/18

奇妙共生----天線蝦虎

明顯延長的背鰭型態,讓本種有了逗趣可愛的稱呼。

 

學 名 : Stonogobiops nematodes

英文名 : Threadfin Shrimp Goby

中文名 : 天線蝦虎、斑節蝦虎

產 地 : 廣泛分布於太平洋與印度洋沿岸等溫暖海域中。主要棲地為具有細軟沙質之珊瑚礁淺水環境,個體偶爾則活動於充滿珊瑚的礁岩表面,或是在岩塊與底質交界的縫細處築巢或覓食。本種在領域性的競爭上稍顯溫和,然而過於羞怯的個性,卻讓牠們經常躲藏於環紀中,而讓飼養者花費許多時間,在環境中仔細找尋擁有炫麗色彩的特殊種類。

供應來源 : 出現於水族市場中的個體悉數來自野生捕捉,而無人工培育個體供應;主要的採集地為印尼諸多小島,以及菲律賓的宿霧一帶,在收集至一定數量後,伴隨其他的海水觀賞魚一同輸入。除了具有色彩表現極為相似的近似種類外,為滿足許多飼養者飼養本種的目的,主要在期待趁機欣賞蝦虎與槍蝦的共生行為,因此近來輸入的此類小型蝦虎,多半會隨魚隻附上與之共生的槍蝦種類,也因此在部分水族館中,往往可以見到與本種共生的紅線槍蝦 (Pistol shrimp, Alpheus Randalli),搭配本種一同輸入。

最大體長 : 本種在色彩與線條表現相似的種類中,並不算是最大的,然而最大體長可達 6 公分的牠們,卻因為體健易飼,成為類似種類中能見度最高,同時飼養程度最為廣泛的種類。輸入個體體型隨採集海域、季節及輸出地區不同而時有差異,但一般而言,個體多具有 3-4 公分的體型表現。

食性需求 : 本種主要以呈現漂浮狀的餌料為食,因此不論是供應無節幼蟲 (nauplii) 或劍水蚤等餌料生物,或是使用薄片與細碎顆粒之配合飼料,最好餌料都能隨水流漂過個體面前,如此方能吸引個體就食。而由於本種生性羞怯敏感,因此甫進入飼養環境中的個體,可能必須花費 1-2 個星期,使之緩緩適應。而充分適應後的個體,則會在飼主投餵時定點出現,形成動人而有趣的畫面。

特殊行為 : 除了本身具有的細膩線條與鮮豔體色外,這類小型蝦虎與槍蝦間的共生行為,也經常為人津津樂道。在這種緊密連接的共生關係中,擁有優異挖掘能力的槍蝦,負責構築可同時容納槍蝦與蝦虎的安全地道,而有著敏銳視力與偵查能力的蝦虎,則負責提供安全維護的預警工作。一旦環境可能存在危險之際,槍蝦便會藉由搭放於蝦虎身體的觸鬚加以察覺,並採取立即的防禦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