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基礎理論 / 觀賞水族資料庫 / 可愛尼莫----公子小丑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可愛尼莫----公子小丑
發文日:96/10/18

可愛尼莫----公子小丑

因電影動而聲名大噪的公子小丑,是消費市場中極受歡迎的飼養種類。

 

學 名 : Amphiprion ocellaris

英文名 : Ocellaris clownfish

中文名 : 眼斑海葵魚、公子小丑。近年來則因為電影動畫廣泛傳播之故,因此受到影片主角 Nemo 的影響,也改變許多人對於這類小丑魚的稱呼,甚至直接將本種以影片主角名字稱呼。

產 地 : 主要分布於西太平洋,但隨著分布海域不同,偶爾會出現具有體色或線條型態差異的個體;而這些受到長時間與長距離地理限制,並因生殖隔離所造成獨特的變異品系或個體,往往成為許多愛好者收集與飼養的對象。

供應來源 : 本種以往的供應狀況,多為東南亞國家直接輸入;分別以菲律賓及印尼為主的供應國家,會在鄰近海域直接採集野生個體,並經蓄養至穩定後輸出。不過受到資源量銳減與國際市場需求大開的影響與刺激,因此目前已有許多地區或國家,開始嘗試公子小丑的人工繁殖,並且以獲得在量產操作上的初步成果。而在人工繁殖個體的供應上,雖然以美國發展最早,不過後來迎頭趕上的臺灣,卻能藉由改善營養與體色表現等技術操作,讓由臺灣繁殖培育的公子小丑,成為市場中最後歡迎的繁殖個體來源。

最大體長 : 本種最大體長可達 12 公分。不過由於多數個體都被搭配海葵或其他海洋無脊椎動物一同飼養,因此輸入市場的野生個體,體長多藉於 4-6 公分。而為了迎合大宗消費市場對於小丑魚的需求,以及朝向小型化與精緻化發展的水族市場動態,因此人工培育創作的繁殖個體,憑藉著對水質適應與人工飼料投餵的良好接受性,因此多以2-3公分的體型表現為主。

食性需求 : 對於不同來源的餌料供應,皆具有相當良好的接受性。因此在飼養過程中,除了可以冷凍生餌投餵,剛孵化的豐年蝦無節幼蟲 (nauplii),或是體型藉於 0.3-0.5 公分的黑殼蝦,亦是個體喜愛的食物來源。而向來讓海水魚飼養者相當苦惱的馴餌問題,在從小即以人工配合飼料投為的繁殖個體而言,也因為有著良好的適應性與接受程度,因此能迅速地接受飼養者投餵的微粒或薄片飼料,再投餵管理上與飼養者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

性別區分 : 俗稱小丑魚的海葵魚 (anemone fish) 是相當特殊的種類,牠們就正如在珊瑚礁環境中經常可見的隆頭魚般,具有性別轉換的特殊行為。因此只要能同時擁有一定數量的小丑魚,便會發現隨個體體型與成長狀態不同,群體中會分別產生不同性別,並具有繁殖優勢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