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基礎理論 / 觀賞魚小字典 / 魚類的體溫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魚類的體溫
發文日:96/10/18

魚類的體溫     

生活於珊瑚礁的多數魚種,因偏好溫暖穩定的溫度條件,因此又被冠上熱帶魚的稱呼。

       以往在自然或生物課本中,相對於具有穩定體溫的人類或其他哺乳動物而言,都會將魚類、兩生類或爬行動物,描述成為變溫動物,甚至冠上冷血動物的稱呼。但隨著我們對於這些水生生物的深入了解,不難發現其實魚類並非冷血動物,而是體溫會隨著環境呈現動態平衡的變溫動物 (poikilothermal animal)。

      可能因為生物分類層階的關係,所以我們經常會將這類變溫動物,視作是較為低等的生物,但事實上如果仔細觀察他們對於環境的適應,卻不難理解其實隨著水體狀態,在適當範圍內隨環境改變體溫,不但能降低能量的耗費,還可確保所有生理反應受到保護。同時因為整體的生理代謝速率,受到環境的影響,因此他們不像恆溫的哺乳動物,必須持續且大量的自環境中獲取食物,相對的,牠們不但能避免環境中食物鏈的過度消耗,同時亦能有效地儲存由攝入食物轉化的能量,以度過食物缺乏或不良的環境狀態。

      因此魚類雖然屬於變溫動物,但他們仍是具有體溫的生物,只不過牠們的體溫順應環境的變化,或是藉由移動與迴游的方式,尋覓最適合的水溫條件。絕大多數的觀賞魚 (ornamental fish),特別是那些來自於珊瑚礁或淺海環境,具有華麗體色的海洋魚類,都因為主要生活於溫暖的水域環境,所以也被統稱為熱帶魚 (tropical fish)。除此之外,「熱帶魚」一詞所代表的意義,也指出這些主要飼養於水族箱中的各式魚種,多半需要一個穩定且溫暖的環境;也就是說,一般的飼養水溫多在 25-28 ℃之間。而溫度除了與個體的活力、體色表現與食慾有關外,同時也會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個體的成長、成熟與繁殖意願。所以除了在一般性的日常管理外,下次在季節變化或更換缸水時,也要特別留意溫度的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