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基礎理論 / 觀賞魚小字典 / 魚類的側線 (lateral line)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魚類的側線 (lateral line)
發文日:96/10/18

魚類的側線(lateral line)         

慈鯛最大的特徵之一,便為分段且具上下關係的側線分布

       魚類體側左右,各具有一條或一條以上的側線 (lateral line),多數側線分布於體長軸,也就是身體的兩側;但除了由鰓蓋延伸至尾柄處的體幹之外,特定種類在頭部甚至吻端周圍皆有分布。而除了魚類之外,少部分如蠑螈 (salamander, newt) 與俗稱為水生蛙的爪蟾等兩生類物種,甚至是爬行動物中的鱷魚,都有著類似的器官與系統。

       以廣被飼養的慈鯛為例,幾乎所有種類的慈鯛,在左右體側都分別有著兩條顯而易見的側線;一條由鰓後緣至背鰭基部延伸至體幹中心,而另一條則稍稍位於前端那條的下方,並繼續向後延伸至尾柄處。其實側線所代表的是一條溝狀或鏈狀的神經感覺器官,只不過在通過體側時,相對位置上的鱗片表面會具有一個孔洞,好讓水流能透過這個孔洞傳遞至下方,然後讓位於其中的神經加以感應,並迅速傳遞或釋放訊息。

       或許很多人認為側線就如同出現於魚隻體表上的斑點或線條一般,但事實上側線具有多種類的功能,除了在嗅覺之外,還兼具感應水流、水溫、水壓甚至定向等輔助功能,因此在許多資料中,還會將側線以側線神經系統或側線感覺系統稱呼。此外許多人會以為,側線僅是通過體側的線條,甚至是出現於鱗片上的特殊構造,但其實一般肉眼可及的側線,僅只是表面具有孔洞,且在型態上與其他鱗片略有差異的側線鱗。不過側線鱗的數量,由於在種間存在明顯差異,因此正如背鰭、腹鰭與臀鰭的鰭條數般,成為許多魚類學家在進行種內或種間分類時,經常使用的重要參考依據。

       側線對於魚類而言,是相當重要的感覺器官,許多魚類以眼睛感覺明暗或接受視覺影像、以吻端攝取食物,或以鰓部進行氣體交換,然而對於這分部於吻端、頭部與體側的側線,卻同時兼具嗅覺、感應水溫與水壓、察覺水流速度,甚至與靜電的感受密切相關,因此若將側現認定為魚類最重要的感覺器官,想必一點也不為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