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基礎理論 / 觀賞魚小字典 / 魚類的食性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魚類的食性
發文日:96/10/18

魚類的食性         

具有特殊齒型的食鱗魚,以刮食特定魚種的黏液與鱗片為食。

       魚類的食性或攝食偏好,大致可依來源區分為動物食性 (carnivorous)、植物食性 (herbivorous)、混合食性 (omnivorous)、腐食性及其他特殊食性等種類。

       如何分辨魚類的食性?這是一個相當有趣的問題。魚類學家在對魚類食性進行區分時,除了會進行長時間的觀察,與原生環境的物種組成,搭配食物鏈與食物網的關係進行判斷,同時也會藉由型態學、解剖學與生理學等不同角度,從牙齒形狀、口裂大小、消化道與體長的相對長度比例,甚至是消化道中的酵素種類組成差異加以判斷,最後才對特定種類的食性作出定論。

       動物食性的種類,多半有著寬闊的口裂,與滿口銳利的牙齒,因為唯有如此,牠們才能在瞬間發動攻擊,或在掠食過程中將獵物緊緊抓牢。不過由於所食用的對象多半是動物性來源,且以蛋白質為主,因此具有動物食性的種類,牠們消化道的長度相對較短。

       植物食性又被稱為草食性,不過依據不同攝食對象,牠們有可能會以果實、植物嫩芽甚至藻類為食。例如分布於部分非洲礁湖中的慈鯛,牠們會以如同砂紙一般,極為細密的牙齒,刮銼附著於岩石表面的藻類為食;而素來被稱為熱帶魚之王的七彩神仙 (Discus),在原生環境中則是以掉落水中的果實,作為主要的食物來源。

       混合食性大概是多數觀賞魚所表現出的攝食特性,雖說種類繁多,攝食來源中的動物與植物比例也或有差異,但其中最吸引人的,還是那些具有特殊掠食行為與獨特食物組成的種類。例如在東非坦干依喀湖 (Lake Tanganyika) 與馬拉威湖 (Lake Malawi) 中,分別有著食鱗與食卵的種類,而在南美亞馬遜河 (Rio Amazon) 中,甚至還有以吸取其他魚體液或血液的特殊魚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