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基礎理論 / 觀賞魚小字典 / 魚會不會喝水?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魚會不會喝水?
發文日:96/10/18

魚會不會喝水?

小丑魚為典型的珊瑚礁魚類,因此僅能生活於鹽度穩定的全海水環境

       魚會不會喝水?這是一個相當有趣的問題,因為絕大多數種類的魚隻都長時間生活於水中,所以關於魚隻到底會不會喝水,許多人都忽略了這個問題。或許您會發現,當魚隻在水層中來回活動時,鰓蓋總是一開一闔的,那種動作就好像我們口渴時的牛飲一般,然而魚隻嘴部的開闔,卻多數與呼吸及覓食有關,而並不是真正的在喝水。

       魚類會不會喝水,這答案可能要依魚隻生活環境的不同,區分為兩種不同的解釋;也就是說對於生活於淡水 (freshwater) 環境與海洋中的魚類,往往隨者環境與生理適應的不同,而讓答案出現了有趣的差異。

       魚類的血液或體液,因溶存有大量的物質,因此滲透壓遠遠超過環境,此時外界環境中的水分,會因為滲透壓間的差異,不斷地由魚隻的體表、鰓腔或是腸道進入體內,因此為了能有效排除這些持續滲透進來的水,一方面魚隻需要避免飲用水體,另一方面,則必須不斷地藉由腎臟濾除與回收後,將多餘的水分藉由排尿送出。所以對於淡水魚而言,不再需要飲用淡水,相對的為避免持續滲透進來的大量水體稀釋體液,所以必須不斷排尿,以維持體內外水分的平衡。

       不過這種情況在海水魚類就不同了。因為以滲透壓差異的衡量標準看來,相對於溶存大量物質的海水環境,魚隻體內的滲透壓往往呈現低張的狀態,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水分會不由自主的由體內向環境滲出,而如果不能及時的補充水分,魚隻便會發生滲透壓持續上升,而導致個體出現脫水與休克等現象。所以即便海水具有 3.3-3.5 % 重量比例的鹽分,然而這些海水魚卻仍必須不斷由環境中汲取水分,而最有效與快速的方式,便是不斷的喝水。喝進的海水雖然是鹹的,但是魚體可藉由過濾、濃縮與再回收的方式,將鹽分與淡水分離;淡水進入生理循環並利用,而鹽分則被有效的代謝排除。